青春的理想、责任和力量
日期:2017-10-31
来源:光明日报

  如同死亡和爱情是人生永恒的经典主题一样,青春亦然。青春之所以如此吸引人,是因为它本身就有着太多的色彩,承载了太多的情结。人们总是试图在青年身上,寻找来自未来的希望和答案。“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陈独秀1915年给《新青年》写的发刊词,历经一个多世纪仍在传颂。

  青春,是人生中一个珍贵的时间段,在这段时光里,一切都意味着新的开始和无限的机会。但青春又不止于此,相比年轻的身体和容颜,青年的胸襟和怀抱似乎更为可贵。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才是青年人应有的状态。胸怀天下、逆流而上,才是青年人应有的精气神。也唯有将个人发展置于国家发展洪流中,青年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生价值。

  青春至美是担当。执着的信念、不屈的精神、无私的奉献,西藏日土县泉水湖一级公安检查站的青年干警们是时代精神新的阐发者和实践者。残酷的自然环境吓不倒他们,近在咫尺的生命危险逼不退他们,超出预期的现实考验冲不垮他们!他们与海拔比高度、与草原比辽阔、与风沙比坚韧、与雪山比纯洁,他们发誓坚守脚下的土地、新藏路上的生命线和高原上的安全屏障。当还有人固执地对标签化的新代际喊出“垮掉的一代”等负面口号时,在西南边陲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上,这群年轻人却用行动给出答案。虽然默默的,但却最有力。

  最是险境见精神。如果说残酷的现实是对梦想的第一道考验,那么他们无疑都顺利通过了梦想的考验。从男孩子到男人,从普通的“我”到高原卫士“我们”中的一个,成长拔节的声音,带给更多人充满梦想的力量感。这种力量感,60多年前在十八军进藏部队的军人身上看到过,在“一腔热血洒高原”的干部孔繁森身上看到过,在“雪域高原好军医”李素芝身上也看到过……勇气、锐气、豪气、正气,这群青年接过父辈手中的接力棒,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内涵。

  青年的价值观彰显了国家的价值观,青年的声音和行动代表着时代前行的力量。在改革大潮中壮阔前行的中国,需要有责任、有担当的中国青年;而有志于“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的新青年,也必将带给这个时代更多的惊喜。祖国呼唤更多泉水湖公安检查站青年干警式的好青年。

  几年前,媒体人卢新宁在北大的演讲让不少人澎湃如潮。在她的演讲中有这样一段:“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在你我的背后,是我们的中国,青春的中国。选择了理想和责任的青春不老,选择了中国的人生不悔!雪域高原上青年干警们的故事,也才刚刚开始……(作者:王丹)

责任编辑:刘鲲鹏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