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倡议 全球响应
日期:2017-10-16
来源:人民日报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国倡议、全球响应、世界共赢的积极成效将越发突出,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和全球影响力将进一步提高,中国作为“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将更加彰显,中国对外关系将不断谱写新篇章。

  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的大势日益强劲,变革创新的步伐持续向前。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地区局势持续动荡,恐怖主义蔓延肆虐,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成为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

  世界那么乱,问题那么多,人们希望听到中国的声音,看到中国的方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思考并洞察人类前途命运以及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前进方向,引领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的综合实力和地位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彰显了中国积极有为,为全球重大课题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的积极姿态。

  “一带一路”倡议既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又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强调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面向全世界所有志同道合者开放,共谋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找到合作新模式,为世界实现共赢共享发展提供了一项充满东方智慧的方案。

  从2013年提出倡议至今,习近平总书记以钉钉子的精神,把中国发展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在国内外多个重要场合亲自推动,使“一带一路”建设同俄罗斯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东盟提出的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哈萨克斯坦提出的“光明之路”、土耳其提出的“中间走廊”、蒙古国提出的“发展之路”、越南提出的“两廊一圈”、英国提出的“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波兰提出的“琥珀之路”等多个发展战略实现对接,“六大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

  截至目前,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当中,7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的重要决议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实。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总结了合作进展,凝聚了各方共识,指明了合作方向,形成国际社会广泛参与、合力推动建设的磅礴气势。

  历史关口,时代潮头,中国理念正引发世界前所未有的共鸣。四年来,“一带一路”合奏着历史和现实的壮丽交响,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一带一路”倡议开启了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历史进程,确立了中国东西陆海联动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提振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信心,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赢得广阔发展空间和良好国际环境,为中国全面加强同世界各国和各地区的合作共赢提供重要抓手。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国倡议、全球响应、世界共赢的积极成效将越发突出,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和全球影响力将进一步提高,中国作为“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将更加彰显,中国对外关系将不断谱写新篇章。(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高祖贵)

责任编辑:朱 波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