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小巷总理”提供更多学习培训平台
日期:2017-10-1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10月13日电(记者李劲峰)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12日在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完成10期集训任务。理论传授与实践观摩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情景教学与交流研讨相融合的培训模式,以及百步亭社区一系列成熟的经验做法,让参训的1800多名社区工作者代表大呼“解渴”,也提出希望有更多培训交流、经验学习的机会。

  作为服务群众一线的社区工作,是我国社会治理体系中的关键一环。党和国家许多政策措施的落实,全靠社区工作这“最后一公里”作用的发挥。社区工作的水平,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一个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水平。

  社区工作者综合素质高低、工作成效好坏,直接影响群众的生活“幸福感”,他们常常被群众称为“小巷总理”。近年来,中央和各地有针对性地改善基层社区工作条件,组织开展社区工作者培训,“小巷总理”服务群众能力明显提升。

  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社区工作在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面对社区居民多元化需求等方面仍存在一系列短板。比如,有的社区民生服务水平和公共设施发展滞后,不能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有的社区各种矛盾和利益纠纷时有发生,对社会稳定和谐产生一定影响。

  这些社区工作“短板”的存在,不仅需要继续加大社区硬件建设的投入力度,更需要大力加强社区工作者培训,帮助社区工作者提高综合能力,补齐“短板”。这也是参加培训的社区工作者代表,对社区治理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如饥似渴、全身心投入的动力之所在。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小巷总理”对更多学习培训机会的期待与渴望,背后是更好地参与社区工作、提升服务水平的自我追求。从社区工作解疑释惑与排忧解难出发,为他们提供更多培训交流平台,不断提升培训质量与专业水平,方能使社区工作更好地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

责任编辑:原 茵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