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风自东来
日期:2017-09-03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入开展全方位外交,谱写出中国外交新华章,“一带一路”战略,无疑就是其中惊艳的一笔。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第五集《东方风来》聚焦“一带一路”战略,讲述“一带一路”的历史和现实,讲述习近平主席作为首倡者的初衷和构想,讲述“一带一路”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以“一带一路”为载体,生动地展现了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外交理念和智慧。

  作为促进全球合作共赢的“中国方案”,“一带一路”是一种跨越时空的东方智慧,它从历史深处走来,带着历史深刻的启示。2013年,习近平主席开创性地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一带一路”倡议从规划走向实践,从愿景变为现实,成为迄今中国为世界提供的最重要公共产品。

  4年来,在中国的大力推动下,在沿线各国的支持下,“一带一路”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不断促进。目前,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参与,一大批工业园区、港口等项目拔地而起,丝路基金投资规模超过40亿美元,各类丝绸之路文化年、旅游年等人文合作项目百花纷呈……正如专题片中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说的那样:“当年的丝绸之路,是从威尼斯到中国,而现在(丝绸之路)又回来了。”

  “一个国家强盛才能充满信心开放,而开放促进一个国家强盛。”习近平主席的话,道出了创造历史的规律以及历史兴衰的法则,更指出了关于“一带一路”乃至世界发展繁荣的必由之路。开放必须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带一路”的魅力在“通”,出路在“通”,而一条“五通”的“一带一路”,足以形成一条“通”的道路、一个“通”的网络,让世界的路相通、利相通、心相通。

  习近平主席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者,更是这一伟大构想的传播者和实践者。“德不孤,必有邻。”习近平总书记的历史高度、全球视野、东方智慧、人文情怀,使“一带一路”倡议的前瞻性和正义性得到了充分的保障。不仅“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热烈欢迎,积极对接,而且和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道,被写入了多份联合国决议中。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一带一路”,正是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理念新实践。开放的中国,欢迎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也为世界发展持续注入新活力。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一带一路”,必将推动中国与世界迈向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作者:肖罗)

责任编辑:原 茵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