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守规游客应进黑名单
日期:2017-08-24
来源:法制日报
近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再次发生伤人事件。游客陈先生在猛兽区擅自开窗投食,不远处的一只黑熊突然站起并试图钻进车内,游客左臂被死死咬住,鲜血直流。

  无视园方警示,擅自开窗逗乐,这次“战熊”游客仅仅受伤,实属幸运。不过,这种出于一时取乐而遭遇“死里逃生”的惊险经历,肯定让他和同车伙伴们牢牢记住:任何苦口婆心的教育,都不如这只熊的教育刻骨铭心。

  没有规矩,不只不成方圆,一旦无视规矩,甚至会付出生命代价。就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为例,由于在这个动物园的猛兽区,游客可从车上近距离看老虎、狮子等猛兽,所以常有一些抱着侥幸心理的游客,要么偷偷开启车窗,要么短暂下车逗留,想要拍个特别留影以显示与众不同的“到此一游”。去年7月23日下午发生的“老虎袭人”事件,当事人尽管声称当时以为已经出了猛兽区,但一死一伤的惨痛教训,足以警醒其他游客切莫将“野兽凶猛”不当回事。

  “虎袭”之后,为何又现“战熊”游客?说起来,这早有先兆,也不是孤例。此前,有网友连续曝出,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看到游客违规开窗、儿童探出汽车天窗等事件。上个月,园方向记者证实,两起事件确有发生,随后已增派车辆和人手,加大了安全疏导和巡视力度。而现在看来,倘若仅仅靠园方的单方重视,某些游客仍然置若罔闻,违规取乐的险象恐怕还会上演。

  既然确保游客万无一失是驾车进入猛兽区近距离观赏的第一要求,那么对“风起于青萍之末”的违规隐患,就绝不能听之任之。媒体报道称,“战熊”游客入园前,工作人员叮嘱过猛兽区禁止开窗,但看到别人投喂没什么事,他也把车窗打开了一条小缝,往外扔食物。所以,虽说“熊咬手臂”只是发生在一位游客身上,而众不守规的现象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不良参照。

  在人身安全面前,再严格的管理举措,都是为了防患未然。不管是分设猛兽区和温顺动物区的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还是别的圈养着猛兽的动物园,不妨都采取“重典施治”的办法,将那些存在危险游览和观光行为的游客,列入到不受欢迎的“黑名单”并及时公布。不难想象,对大部分游客而言,入园前先看到谢绝入园的一长串“黑名单”,可能比难入其眼的“警示通告”更能让人长记性、真触动。

  拉黑“战熊”游客,实为提升公众安全。即便从经济角度来考虑,严查严究,将少数不守规矩的游客拒之门外,也远比料理“血淋淋”事件的成本低。说到底,园方加强管理,游客自律自觉,提高规则意识、做好规则教育,还任重而道远。(司马童)

责任编辑:梁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