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尊重礼让中收获文明
日期:2017-08-16
来源:北京日报

  斑马线前,车让行人,这本是日常生活中再正常不过的一幕。但就是这样一段不过9秒的小视频最近却在朋友圈中释放出无限暖意,收获了一千多万次的点赞。视频中,被让行的老人对着停车礼让他的司机两次脱帽鞠躬致谢,触动了人们的心弦。

  在斑马线前减速停车,是作为司机的本分。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行时应当停车让行。说白了,“车让人”是法律规定,也是基本的文明素养,行人本无必要感谢。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老人的鞠躬恰恰戳中了一段时间以来斑马线前的某种“痛点”:违规抢行的太多,安全礼让的太少。对此,各地都拿出了不少治理举措,本市的“认领爱心斑马线”活动正如火如荼推进,杭州将机动车礼让行人写入地方条例,包括视频直播、值班站岗、拉绳劝导等治理招数也纷纷祭出,“礼让斑马线”正愈发成为城市文明的共识。这无疑是个好现象。

  文明意识不会从天上掉下来,也不会从头脑中蹦出来。涵养文明,需要划出行为规范的红线,拿出有效的惩戒措施,亮出严格执法的态度,也同样需要互相尊重的善意流露。作为行人,如果机动车礼让了我们,当然不一定要鞠躬答谢,但以一种文明的态度来回应,报以微笑、点头示意,或许都是对司机遵守规则的鼓励。今天你是行人,明天可能你就是司机,双方互相体谅,互相礼让,规则方能运行。其实小到一条斑马线怎么过,大到一座城市如何治理,都需要这种善意的传递。环卫工造就干净的城市,市民自愿给他们送水;献血者积极救人,政府给予他们免费用血的权利。这些都是制度基础上,善意对城市文明的必要补充。

  礼让的背后是换位思考,换位思考是社会交往的必需。老人的鞠躬只是个例,视频的爆火只是一瞬,但我们期待它可以唤醒每个人换位思考的意识。当大家从自身做起,让善意汇聚起更多的正能量,我们收获的将是一个更加温暖的家园。(鲍南)

责任编辑:梁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