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时一顿饭 仁义值千金
日期:2017-08-15
来源:人民日报

  8月8日夜,四川九寨沟突发地震,西安震感强烈。在西安一餐饮区用餐的许多顾客匆匆撤离,来不及付款,餐费达6万余元。80余家餐馆中,约40余家因地震而未结清餐费。

  当晚地震发生时,餐馆没有强迫顾客买单,也未怪罪因地震没结账就离开的顾客。也有老板担心这点餐费要不回来。出乎意料的是,顾客们或在地震后立刻返回餐厅结账,或在第二日来结账,或给商家来电称有时间一定来结账,据说还出现排队付款的情况。

  大灾面前,生命第一。地震等突发事件发生时,保障生命安全,当然是最为重要的选择。餐馆老板在地震突如其来时,深明大义,体现了古人所说的“钱财如粪土,仁义值千金”,没有急于要钱,而是自觉维持秩序,安排顾客有序撤离。顾客安全离开后,讲究诚信,体现了孔子所倡导的“人无信不立”,主动返回交钱。8月8日之夜的一顿饭,菜不贵,钱不多,但地震无情人有情,灾难来临仁义在。这个发生在西安的小小故事,折射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优良品质,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规范和价值认同。

  不可否认,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中,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碰撞中,我们的诚信体系和价值标准遭遇了挑战和挤压,现实中也遇到了信誉危机和信仰怀疑。有些跟风炒作的,甚至居心叵测的人,总会拿一些现实生活中的负面东西来否定我们的成就和努力。比如,一说到碰瓷、医闹、污染、腐败等,就有好事者攻其一点,不及其余,一叶障目,不见森林,过度放大负面的东西,久而久之,让人的脑子里只有乌云、没有阳光,让人的眼睛里只见污秽、不见鲜花。可是,有太阳就有阴影,有稻穗就有稗子。总的而言,我们的世界充满阳光,我们的社会充满正能量,我们的人民充满乐观,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

  小餐馆是一面镜子,照出人间冷暖,也照出人间真情,更照出社会公德。小餐馆是大社会的缩影,犹如一滴水反映太阳的光辉。这些可爱的顾客们,来自四面八方,素不相识,吃饭聚餐,其乐融融,热热闹闹。地震突然发生,猝不及防,大家并未慌乱,而是互相照顾,扶老携幼,有序撤离,未出现任何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古人云: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地震之夜,危急关头,在西安发生的这一幕,正是中国人五千年来践行仁义道德的真实写照。

  还款是一面镜子,照鉴出中国人自古以来的诚信之本,照射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之光。自古以来,中国就是礼仪之邦、信誉之邦、仁义之邦。今天,广大人民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讲诚信,讲信誉,蔚然成风。韩非子有句名言,“小信诚则大信立”。不要小看还款一事,钱数虽然不多,但他们还的是中国人高扬的信誉指数,还的是社会和谐发展、砥砺前行的信心指数。

  震时一顿饭,让我们看到了人心,触摸到了美的心灵。(余清楚)

责任编辑:梁 艳红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