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灾面前 我们的身后是整个祖国
日期:2017-08-11
来源:北京日报
“在大灾面前,你的身后是整个祖国。”支撑起这句话的,是国家行动、是政府作为,更是13亿同胞的守望相助。地震以惨烈的形式将困难和挑战带给了中国,但在这样的极端时刻,我们又一次看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社会主义制度重塑了这个古老国家的社会结构和组织方式,灾害面前的举国动员,就是这份家国情怀的生动体现。

  强震再袭川,救援又动人——

  第一时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迅速组织力量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要求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

  第一时间,国企启动紧急应对行动。仅仅震后20分钟,部分停机用户就恢复通讯功能;震后不到两小时,九寨县城和黄龙景区便恢复供电。

  第一时间,人民子弟兵向震中地区开进增援,履行了“哪里有灾难,哪里就有军人”的庄严承诺。

  ……

  时间就是生命。在这场生死竞速中,“第一时间”成为最有力的号令。很多网友都边感慨边转发了这样一段话: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破了周二晚上的宁静;一场无需动员的驰援,旨在营救更多生命。在中国,在大灾面前,你的身后不会仅有自己的背影,你的身后是整个祖国。

  诚如斯言。近些年来,从汶川到玉树,从舟曲到芦山,一次次惊天动地的抗震救灾,清晰地记录下我们党、我们国家对于生命的尊重、对于人民的负责。大地作证,虽然每一次都是那么火热紧张,但中国力量正在磨砺中愈发成熟有序。比如这次九寨沟救援,整体看来更加综合立体、科学高效:既有陆地上的道路抢修、物资运送、医护抢救,也有空中直升机勘探、无人机侦察,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还紧急调动5颗遥感卫星不间断对地震灾区进行成像观察。更令人欣慰的是,地震相关信息发布比以往更加及时,谣言在舆论场中自净,震区与外界的沟通更加畅通。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大考”中,我们又一次证明了自己。

  “在大灾面前,你的身后是整个祖国。”支撑起这句话的,不只有涌动的爱国情愫,更有与日俱增的综合国力。我们国家之所以经得起颠簸,正是因为有足够的底气倾力救援。就拿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汶川地震来说,全军和武警部队11万精锐20余个专业兵种雷霆挺进,近400支专业救援队、4.5万医务人员源源赶赴一线,19个省市以不低于1%的财力对口支援重灾县市3年。倘若没有扎实的国力底盘,这样的行动力无异于天方夜谭。而后的这些年,我们遭遇的灾害有大有小,但“一切为了灾区,全力支援灾区”的救援力度始终未变。事实证明,没有30多年来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成就,就没有抗震救灾中强大的技术保障和丰厚的物质支持。

  你我身后的“整个祖国”,是国家行动、是政府作为,更是13亿同胞的守望相助。大国实力涵养了我们的大国心态——灾难当前,悲恸而不苦痛,哀伤而不绝望,关切而不惊慌,焦急而不失信心。朋友圈里祈福的暖心话语刷了屏,微博上灾情的最新动态稳居热搜榜,灾区里志愿者们奔波忙碌彻夜不眠,来自各地的捐款捐物汇聚成爱心长河……地震以惨烈的形式将困难和挑战带给了中国,但在这样的极端时刻,我们又一次看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总有人说,这是一个冷漠的陌生人社会;总有人说,现代人都是原子化的存在。但我们可以自信地说,中华民族依旧有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

  国人在大难面前的表现令世界动容。舆论场上不乏这样的追问:中国人为什么能?应当看到,以互帮互助抵抗天灾人祸本就是人类的天性。在历史上,中华民族有过四分五裂、一盘散沙的时候,但社会主义制度重塑了这个古老国家的社会结构和组织方式。当亿万中国人当家做主,个体命运就与国家民族的发展前途前所未有地联系了起来,国民的主人翁意识就被空前唤醒——我所站立的地方,就是我的中国;我怎样,中国便怎样。灾害面前的举国动员,就是这份家国情怀的生动体现。

  天灾难免,但这些危急时刻也让我们看到,困难未始不是一个国家成长的特殊历练,未始不是一个民族生命力的强烈激发。有全力为国民遮风挡雨的祖国,有血脉相通、骨肉相连的国民,中国何愁汇聚不起磅礴伟力?在未来的发展路上,必然还有数不清的艰难险阻,无不需要我们拿出这样的精气神来。(范荣)

责任编辑:梁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