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关键时期越要提高政治站位
日期:2017-07-21
来源:文汇报
下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这样一个关键历史节点上,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党代会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为开创上海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的保证。

  当今的世界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大调整大重组大分化的历史变局之中,当今的中国已站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当今的上海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在这样的历史发展时期,我们面临的挑战之大前所未有,机遇之大也前所未有。下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这样一个关键历史节点上,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党代会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为开创上海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的保证。

  旗帜鲜明讲政治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属性,也是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忘记了这一点,就是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的最起码的常识。越是重要时期、越是环境复杂、越是任务繁重,领导干部越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只有从政治上看问题、谋全局、抓工作,才能明辨前进方向、增强攻坚克难的信心。讲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讲政治就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讲政治就要对党绝对忠诚,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讲政治就要严守政治纪律,按党的政策、原则、纪律、规矩办事,始终牢记“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讲政治就要保持政治定力,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暗流所动、不为困难所惧,经得起任何风浪的考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舍身忘我、奋不顾身,让党放心、人民满意;讲政治必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党建工作同中心工作一道谋划、一同部署、一起考核、共同推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

  全面准确学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着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理论上透彻明白,政治上行动上才会清醒坚定。领导干部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政治意识,必须要有更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理论思维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制胜的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的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以非凡的理论勇气提出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我们要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理论观点、精神实质和科学方法,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而加强我们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提高我们的理论水平、精神境界和工作能力。

  走在前列敢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政治意识强不强,政治站位高不高,不是空喊口号,不是纸上谈兵,不能脱离当前正在做的事,最终要反映在执政兴国的实践中,体现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头的政治担当上。实践证明,只要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敢担当、敢负责、敢碰硬,广大干部群众就会坚定不移同我们一起干一起闯,我们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干不成的事。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对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围绕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这个根本要求,敢于担当,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善于担当,把党中央的要求和当地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找准问题、拿出办法,真抓实干,推动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国家社会基金专项工程“党中央治国理政党建思想研究 (16ZZD038)”项目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