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抓好党建这个最大的政绩
日期:2017-07-18
来源:文汇报
刚刚闭幕的十一届上海市委二次全会要求认真抓好市党代会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旗帜鲜明带头讲政治,全面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必须心有大局,坚决服从服务大局,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四个新作为”的要求,围绕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谋划好推进好全市各方面工作。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刚刚闭幕的十一届上海市委二次全会要求认真抓好市党代会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旗帜鲜明带头讲政治,全面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必须心有大局,坚决服从服务大局,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四个新作为”的要求,围绕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谋划好推进好全市各方面工作。

  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有效推进,中国的政治生态得到改善,人民群众对党以及党政领导干部的信心空前上升。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继续把抓好党建做为最大政绩。

  如何才能使全面从严治党有新的作为呢? 根据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使每个党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这就是最大的新作为。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解决的是党员在廉政方面的问题,清查出了一批腐败分子,纠正了种种不正之风,但还不能说这就自行解决了党的坚强统一、具有强大战斗力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毛泽东同志当年就说过:“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间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确立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党心民心团结一心,这是历史的正确选择,是21世纪中国命运的关键一着。“核心意识”之目的就是要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看齐意识”就是要在政治定力、担当精神、工作方法、敬业精神、清正廉洁上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由此,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上海的党建工作有很多独特的优势,要利用这些优势,加大增强“四个意识”的力度,创造上海在全面从严治党新作为方面的新经验。

  坚持以党建工作为抓手

  实现“四个新作为”,需要坚持以党建工作为抓手。自贸试验区建设和科创中心建设两项国家战略,必须牢牢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中。自贸区的生命力在于制度创新,打造“升级版”自贸区需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其制度创新的突破和推进更加突出和急迫。比如,为了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必须持续用力深化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创新,推动政府数据共享,这就需要解决长期存在的政府部门信息不联、不通、不畅这些问题。再如,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必须以“放管服”改革为突破口,深化政府自身改革,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动力、创造力,就要彻底克服“不想改、不愿改、不敢改”的倾向。显然,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必定涉及深层次的利益调整。同样,要加快推进科创中心建设,涉及现有科技体制的改革、对科技管理人员和科研人才的大量引进和合理使用、对日益增长的科研经费的分配和使用、科技成果的转化机制等等,现有利益格局必定有更多的触动。想要有所作为,就要超越短期利益、局部利益的羁绊,就需要有一种更大、更关键力量的介入,这种力量来自中国的制度优势,即党的坚强领导。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必须观大势、有定力、谋合力,坚决服从服务大局。这些调整利益关系的工作,需要党组织的担当和作为,需要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这就更凸显了在全面从严治党上的新作为的意义。

  率先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必须牢牢把握核心是人、重心在城乡社区、关键是体制机制创新。这些年我们聚焦影响城市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持续用力补短板,在补短板实践中提升治理能力,市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这其中凝结着广大一线基层干部的心血汗水。基层干部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力量。应该说,这些年里,上海在楼宇党建、两新组织党建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经验。现在的问题是,要从那些新的组织结构自身的特点出发,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让每个党员都以“四个意识”为根本遵循。这样的党组织就是有战斗力的,在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上海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念,善于从政治上谋全局、抓工作。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让我们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把关键任务抓早抓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黄力之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