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说好的"女性成长"呢
日期:2017-07-18
来源:人民日报

  “娜拉走后怎样?”鲁迅在《玩偶之家》停止的地方继续追问,他敏锐地觉察到,如果口袋里没有钱,没有经济大权,那么妇女出走以后不外两种结局:不是堕落,就是回来。他的小说《伤逝》就讲述了涓生与子君出走之后的结果“怎样”,由于未能经济独立,只是从一个家庭的束缚陷入另一个家庭的琐碎,说着“我是我自己的,他们谁也没有干涉我的权利”的子君最终还是死去了。

  60年后,作家亦舒重新回答了鲁迅的问题。在她的小说《我的前半生》中,新一代的子君,无论物质还是精神,都超越了旧一代子君,她有了经济基础,实现了自我价值,自尊自立。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改编自亦舒同名小说,宣传时也声称讲述“女性成长”故事。不过这个子君3.0版本与鲁迅笔下觉醒的子君和亦舒笔下“姿态好看”的子君有了很大的变化。甫一亮相,子君俨然婚姻围城里狼狈守护财产的“巨婴”,她浅薄市侩、出乖露丑,把丈夫当饭票,整天只知道买买买,或者疑神疑鬼抓“小三”。如果是为了制造前后转变的反差,这样设计无可厚非,可剧集播出已过半,观众发现子君逆袭靠的不过是换了依附对象,宣告胜利的方式也无非是离开一个多金的男人而找到另一个更加多金的男人。观众没有看到期待的“女性成长”,看到的仍是斗“小三”、和闺蜜抢男友的俗套桥段,子君的“独立女性”成长之路,主角光环远大于逻辑现实。人格没有成长,子君的“后半生”将无异于她的“前半生”。

  距鲁迅提出“娜拉走后怎样”的诘问已经近百年,中国女性的地位已不可同日而语,国产剧中对女性形象的塑造却落后于现实,依然缺乏对独立自主女性身份的深刻理解和表现。在对现实的观照和追问上,我们的电视剧创作还需有更大作为。(豆瓣网 卷卷)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