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行约为绿色发展提供新路径
日期:2017-07-03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人民日报》刊出了由美团外卖、中国烹饪协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与数十家餐饮外卖品牌共同发起的“绿色外卖行业公约(绿色十条)”,号召“行业绿色发展,顾客绿色消费,共创绿色生活”。这一绿色倡议从行业发展着眼,从行业自律着手,为其他行业的绿色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参考路径。

  这个餐饮外卖行业提出的绿色发展公约来得正是时候。5月26日,中央政治局就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题进行了第41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绿色十条”的内容,举凡“绿色食材”“绿色餐具”“绿色烹饪”“绿色配送”“绿色消费”,涵盖了整个外卖行业的闭环流程,将所有外卖环节纳入到了绿色当中。“绿色十条”既体现了节约优先的原则,也体现了从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入手落实绿色发展的自律意识。

  在餐饮外卖行业中使用的一次性筷子、一次性餐盒,是环境污染的重灾区,因此,外卖餐饮行业绿色转型及其进程,对整个餐饮行业和快递等其他附带污染严重行业的绿色发展具有先导意义。统计表明,按照现有的订餐量,中国消费者一天用掉的餐盒大约有4000万个,因此而产生的垃圾规模以千吨计。如果以年计算,每年用掉餐盒的数量就是惊人的146亿个。相关行业报告指出,目前全世界只有14%的塑料包装得到回收,其中有效回收只有10%。有环保人士预测,塑料制品使用后处理不当,将引发一场像气候变化一样严重的环境危机。

  餐饮业的绿色转型是否会流于形式,这是人们格外关注的问题。此次“绿色十条”的提出,是以美团外卖网络服务平台发起,从环保理念出发,联合平台商户,形成绿色产业联盟,通过利用其平台展开外卖服务的餐饮商户来实施绿色行约,壮大绿色产业队伍,限制进而淘汰污染严重商户,使“绿色十条”有了落实的抓手。这种推行行约的方式,既是行业发展的创新,也是行业规约及其管理的创新,对治理污染、对其他行业的规约及其管理,都具有启发意义。

  国内餐饮业中,使用安全环保可降解的绿色餐具的商户不多,在食材原料、加工制作安全、环保包装、配送创新等方面都有待向前推动。因此,互联网服务平台利用自身优势,将自己定位于绿色发展、提升服务的推动者,以平台管理的相对硬约束将社会责任内嵌到行业发展的前提当中,这是“互联网+”新业态所创新出的新的发展环境。以互联网服务平台联合商户、倡导行约、约束行为,可以做到及时、有效、不留死角,实现了优胜劣汰的平台功能,而这也正是如美团外卖这类已形成规模的互联网服务平台的优势所在。(作者:柯工寿)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