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执行方式让“老赖”无以遁形
日期:2017-06-2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6月28日电(记者滕军伟 白阳)最高人民法院、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28日在山东临沂举办“向执行难全面宣战”全媒体直播活动,国内近30家媒体直播,超过一千万网友见证了“治老赖”全过程。这既传递了人民法院根治执行难的决心,也体现出社会各界对执行难的关注。

  生效裁判的执行,是整个司法程序中的关键一环,事关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兑现和社会诚信基础。为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切实解决执行难的部署,最高人民法院于2016年提出向执行难全面宣战,并庄严承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执行工作的进步,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期望越来越高。把法官执行案件过程放在聚光灯下,既是顺应社会关注,让人民群众见证执行,也体现了执法过程的公开透明,倒逼执行人员提高工作能力,规范执行行为。

  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密集出台规范性文件,通过增强执行威慑力,加强执行联动,形成惩戒合力,迫使“老赖”主动履行义务,让他们寸步难行、无处逃遁的局面正在形成。但仍有部分有能力履行法律义务的“老赖”恶意逃避执行,甚至暴力抗拒执行。

  声势浩大的直播活动让“老赖”感受到压力。在直播活动的前一天,已经有个别人迫于压力主动到法院履行了法律义务。在直播当天,也有部分被执行人现场凑齐钱物,交给胜诉当事人。实践证明,通过创新执行方式,“老赖”的日子将越来越难过。

  直播执行活动还是一次全民共享的普法公开课。通过媒体宣传,让“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观念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营造守法守信光荣、违法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

  未来,人民法院应进一步推进执行方式创新,加快联合惩戒机制建设,推动有关部门加快自身办公平台建设,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嵌入本部门的管理、审批、工作系统,对相关信息实现自动比对、自动拦截、自动监督、自动惩戒,多管齐下,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原 茵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