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治理绽放独特魅力
日期:2017-06-25
来源:人民日报

  当今世界,人类创造的物质财富不断积累,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世界文明发展到了新水平。然而同时,地区冲突频繁发生,恐怖主义、难民潮等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各国发展不平衡加剧,世界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相比之下,中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持续推进,在世界乱局中保持了中国之治。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中国在国际治理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世界面临的不确定性上升

  当前,世界局势可谓乱象丛生、暗流涌动。在美国,新政府与传统社会精英摩擦不断,给社会带来冲击;在英国,“脱欧”搅动人心,政府的“脱欧路径”遭到许多质疑,接二连三的暴恐袭击使英国社会笼罩层层阴云;在中东,多国硝烟弥漫、各方博弈正酣……面对如此错综复杂的形势,人们不禁要问:世界怎么啦?其实,世界格局看似扑朔迷离,背后则有迹可循。

  增长缓慢。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在西方国家中较早出现经济复苏迹象,其经济增长率在2016年回升至1.6%,但仍处于历史低谷。与此同时,美国国内收入差距和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导致许多人不满。在欧洲,失业、难民、安全等社会难题增多,而经济增长乏力又加剧了社会矛盾,欧盟前途充满不确定性。在中东地区,近年多家民调数据显示,最初卷入“阿拉伯之春”的国家,多数民众对发展现状不满,强烈的幻灭感取代了先前的乐观情绪。

  改革乏力。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竞选时高举“改变”的大旗,但他真正带给美国的改变却很少,就连其积极推动的医疗改革、控枪政策等,由于受“否决政体”的影响也举步维艰。现任总统特朗普看似踌躇满志,但强大的资本逻辑、选票至上的政治游戏,也会束缚其手脚,让改革进展缓慢。欧盟内部许多有识之士意识到,欧盟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但是,改革必然要触动各方利益,尤其是要触动某些财团的既得利益,这使政治家们只能把改革挂在口头上。改革没有实际行动或效果,又使民众对执政者失去信心。

  责任逃避。从近年来西方许多国家的治理实践来看,政府缺乏责任担当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滥用公投就是一种表现。比如英国,对于是否留在欧盟这样一个严肃而重大的政治问题,政府草率地交给信息不对称且没有国家治理经验的民众进行表决,可谓是相当不负责任。当前,公投热已经蔓延至许多欧盟国家。公投在形式上借口遵从民意,事实上已成为一些国家政府逃避治理责任的一种方式。再比如美国,特朗普奉行美国利益至上的原则,在对外政策上有所收缩。但是,美国作为世界头号大国却逃避自己应担负的国际责任,其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就招致一片非议。

  价值观冲突。西方一些国家内部发展越来越不均衡,带来强烈的价值观冲突,加之各种新型社交媒体的推波助澜,西方社会的传统共识面临严峻挑战。在贸易、关税、移民等问题上,西方社会内部的态度出现严重分化。冷战结束后,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不顾文化传统、宗教信仰、社会结构等方面的差异,强行向中东地区输出价值观,造成这些地区出现种族冲突、教派纷争、政权更迭的乱局。西方国家自身也因难民涌入、恐怖袭击而反受其害。正如在今年德国第五十三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会议主席沃尔夫冈·伊申格尔所感叹的,不同利益和价值取向由表及里侵蚀着社会,加速西方的衰落。

  积累国家治理的中国经验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在纷繁复杂的世界局势中,带领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道路,实现了中国之治,并积累了国家治理的中国经验。

  攥紧发展这把钥匙。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世所罕见;中华民族对实现现代化的渴望之深、对民族复兴的期盼之强,世所罕见。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历经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创造了后发追赶的中国奇迹。这其中一条重要经验就在于,面对重重挑战和道道难关,我们始终攥紧发展这把钥匙。这是因为,唯有发展,才能消除社会矛盾的根源;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唯有发展,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不断推动改革创新。在中国的前进之路上,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高度制度自觉,充分认识到改革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之道。我们党具有西方政党所不具有的社会政治动员能力,可以避免西方“否决政体”带来的无法有效决策、效率低下的弊端。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敢于涉险滩,敢于啃硬骨头,敢于向体制机制痼疾开刀。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勇于担当责任。决策效率不高、公共产品不足、施政眼光短浅,使当前西方国家政府屡遭诟病。后发国家的治理要想取得成功,需要有敢于担当责任的执政党和运转高效的政府。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敢于负责且善于负责的执政党。中国的政党制度能够有效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保证高效的治理能力。不少国外学者认为,中国的政党制度、干部制度具有不同寻常的功能,中国的做法有启示意义,但是“中国模式不可重复,因为其他国家没有一个具有中国特殊历史和特征的共产党”。

  重视价值观整合。当代中国正在经历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在遭遇东方与西方、中国与外国、传统与现代等一系列文化冲突。面对这一情况,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凭着高度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觉,用中国梦描绘实现民族复兴与人民幸福这一共同愿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中国人的价值共识,从而能够有效动员起社会力量。

  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这其中,有对中国发展道路、治理模式的积极评价和客观研究,也有质疑甚至诋毁,还有对中国承担更多国际治理责任的期待。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中国一方面专心做好自己的事,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一方面积极履行大国责任,推动国际治理体系向更公正合理的方向变革。

  在冷静审视中保持战略定力。现在国际上流行着一些说法,认为美国将要从“世界领导席”上退出,如果中国不填补“权力真空”,世界将陷入没有领导者的“金德尔伯格陷阱”;如果中国发展挑战美国领导地位,又将与美国发生冲突,世界将陷入新老大国必有一战的“修昔底德陷阱”。对此,我们要冷静审视、理性对待,保持战略定力,不能受其左右。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同时也是受益者。改革和完善现行国际体系,不意味着另起炉灶,而是要推动它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将继续本着平等互利原则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发挥与本国实力相当的作用,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不断探索中完善制度设计。内政是外交的基础,外交是内政的延伸。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应针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深化改革,着力完善制度设计。例如,针对资源环境这个制约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硬约束”,针对粗放发展这个影响中国发展质量的“惯性病”,针对各种复杂社会矛盾,必须增强解决问题的决心和能力。这就需要通过不断改革创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上比资本主义更有效率,最大限度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在推动发展中贡献中国智慧。发展起来的中国,积极向国际社会贡献公共产品,为世界发展提供机遇。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G20杭州峰会召开时,南非内阁前特别顾问戴维德·蒙亚耶告诉中国记者,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关于互利共赢的讲话让大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对中国贡献充满了期待。《斐济太阳报》评价“一带一路”倡议时说,这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倡议者是中国,但受益的是整个国际社会。这些说法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待,中国也将砥砺前行,为世界贡献更多智慧。(孙来斌 作者为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分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鲲鹏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