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俊波式的“樵夫”百姓谁不爱?
日期:2017-06-15
来源:新华网

  “樵夫”是廖俊波给自己微信取的名,而他的一生也正是俯首甘为“樵夫”、为民披荆斩棘的一生。
  做心系百姓的“樵夫”,诠释俯身为民的大情怀。“爸爸,你是拿口镇最大的人吗?”“不,爸爸是全镇最小的人,因为爸爸是为全镇人服务的。”廖俊波多年前与女儿的这段对话,至今仍让人为之动容。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爱民自然会亲民。他出去考察,最喜欢和群众聊天,在交流中查实情、想办法、解难题;他从来不怕麻烦,群众找他帮忙,他每一次都不厌其烦,帮忙到底。廖俊波心里时时刻刻装着群众,他也走进了群众的心里。一位叫张承富的老人家门口贴着这样一幅对联,“当官能为民着想,凝聚民心国家强”,写的就是群众对廖俊波的一片感谢之情。
  做真抓实干的“樵夫”,凝聚披荆斩棘的巨能量。“家乡变样了!”从政和出去打工回家的人一下高速便感叹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廖俊波的心里,如何让山区群众脱贫一直是头等大事。赚钱的事民众干,不赚钱的事政府干,秉着这样的宗旨,他带领干部群众闯出了一条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新路子。当垃圾淤积的河沟有了清澈的潺潺流水,当曾经萧条的村落如今日接待游客最多超万次,当花卉、莲子种植形成规模从而让村民脱贫致富……每一个变化的背后都凝聚着廖俊波“愚公移山”和“滴水穿石”的精神。“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务实作风带动了更多人齐心协力。
  做亲情分明的“樵夫”,树起廉洁奉公的新标杆。“除了和相关部门讨论涉密事宜,自己办公室的门必须敞开。”这是廖俊波在任政和县委书记期间定下的一条规矩。这么多年经手无数项目,从未有他为哪个项目谋过私利的传言,反之,我们看到的是他首创“并审联批”制度提高审批效率,召开座谈会为企业家排忧解难,下班时间到项目一线奔波视察。在公与私、亲与清的问题上,他坚守原则,泾渭分明,一寸不让;他一尘不染,严守底线,丝毫也不动摇。
  廖俊波的生命在48岁戛然而止,他带着对人民群众的一腔热忱走了,带着对山区建设的一份责任走了,带着对百姓疾苦的一丝牵挂走了。青翠峻峭的武夷山脉之间,淅淅沥沥的闽北雨季之下,留下的是廖俊波永恒的“樵夫精神”,激励着每一位党员干部去俯身为民、披荆斩棘。(朱艳秋 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