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体验不一样的生活
日期:2017-06-08
来源:人民日报
青春要勇于尝试,也要体验不一样的生活,在慢慢探索人生的真谛中成长。青春要勇于尝试。有些人为了生活得轻松一些,选择了预支青春。因为,我们正青春。

  每一代人都在内心中坚守着属于自己的责任,而青年的模样,就是一个时代的模样。青年的我们是时代鲜明的注脚,是世界跳动的音符,是国家崭新的未来。

  青春要勇于尝试。2015年春夏之交,当周围的同学陆续加入考研大军,我组织起三两好友扛起了摄像机,向着山东省最小的自然村落出发,想要以镜头讲述这个只有6户人家的村落的故事。当时,这一举动引起好多同学的非议,时间紧迫、任务难度大,八成可能半途而废。面对别人的质疑,我会心一笑。保护濒临消失的自然村落的渴望,关爱空巢老人的情感,让我鼓起勇气、排除困难,只想着如何走心拍好。

  扛着30多斤的机器,转3次车,走好远的山路,才能到达要拍摄的小山村。第一次去的时候,村民并不能理解我们为什么要拍摄,也不配合。我挨家挨户地做思想工作,与村民沟通交流,最终得到村民理解并同意拍摄。由于学校课程紧张,拍摄时间只能安排到周末,利用课余时间来剪辑周末拍摄的素材。记不清有多少次凌晨从剪辑室往宿舍走,记不清有多少次商讨剪辑方案到深夜……就这样,我们花了近两个月的时间,拍摄完成 《守望在龙店》。虽然很累,但最后看到成品的那一刻,很欣慰。

  人生每一段经历都是值得的。在这个过程中,我更深地体会到“坚持就是胜利”。去年毕业前,我又去了一次拍摄纪录片的地方,年迈的爷爷卧病在床,紧紧地拉着我的手说:“有一天我不在了,你也要来。”我哽咽着点头。这是大学生活中一段难忘的时光,是一次不一样的经历,是一段难忘的城乡之情、同胞之情。

  体验不一样的生活,从这些经历中慢慢探索人生的真谛,就是成长。往长远看,一个有着独立的精神与思想的青年人,应该像关心自己的前途一样关心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应该用眼睛去观察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并且去感受它、思考它。

  但是,我们在满怀激情追求理想的路上,还要正视一个事实。所有生活在这个变革时代的青年人,都会面临社会竞争的压力和各种各样的物质诱惑,甚至会遭遇一些物质陷阱。有些人为了生活得轻松一些,选择了预支青春;有些人眼光放远,用时光来磨砺、充实自己。转型的时代、快速发展的国家,有太多的现实问题需要面对,但有一点是不变的,就是我们需要更加努力。与其被重担压倒、诱惑击败,不如把种种现实之难题当作考验耐力的武器,只要越过去,就会重生。

  明天又是崭新的一天,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别怕风雨兼程。因为,我们正青春。(孙涵哲 作者为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

责任编辑:梁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