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产品如何打造现象级IP
日期:2017-05-27
来源:光明日报

  萌逗的李白来了。近日,一组名为“唐朝那些人和事”的微信表情包在网上走红,逗趣轻松,备受追捧。这组表情包是由法国设计师美珊创作的,一共16个,主人公分别是“李小白”和“唐萝莉”。这组虚拟形象既丰富了社交软件的图画语言,又传递了大唐丝路文化。

  轻思维、巧传播,文创产品从曲高和寡的阳春白雪,转变为吸粉无数的寻常物件。这种轻松而时髦的表达方式,显然号准了时代的脉搏,在“脾性”与“颜值”上让文创产品走进了普通百姓的心。作为艺术衍生品的一种,文创产品具有典型的原生艺术品的美学特质、人文精神、创新价值,但它更强调对艺术的解构与重建,在独特的思维逻辑之下,将抽象的艺术表达具象化、功能化、场景化、生活化。

  相较于正襟危坐的学术表达,“唐朝那些人和事”的微信表情包可谓“轻减版”:轻装上阵,轻松表达。这让人联想起“故宫出品”的胶带纸、手账本等。截至去年年底,北京故宫博物院共研发文创产品9170种,仅去年销售收入就达10亿元。这些散发着故宫气质的产品,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载着故宫的厚重历史与浩荡文化,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文化与市场的关系理顺了,财政与民生的面子和里子都跟着好看了。

  今年5月25日,故宫博物院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一揽子”合作中,颇引人注目的一项是,双方将合力开“脑洞”,联手打造中华文化超级IP(知识产权)。以故宫为“IP符号”,以中华文化为“素材库”,以文化创新创业为“T台”,在数字化与全球化的浪潮下,推动故宫文创产品走上超级IP之路,这是极具示范意义的事:既丰富并发展了文化产业的内涵,也找到了文化资源与市场需求之间的融合点。事实上,无论是开了16家分店的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商店,抑或是艺术衍生品收入早破两亿美元的大英博物馆,于世界范围来看,文创产品的专业化之路早已策马扬鞭。

  这其实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民间文创产品可以“轻思维”,文创产品开发之路要走上“专业化”。“散户”设计的文创产品是民间智慧的结晶,在传播领域也能成为“爆款”。但粗放的民间创作难免沾染各种时弊,比如少数文创产品里的恶搞风、低俗风,已成为创意产业中的一股暗流。因此,若要从软实力的视角考量、秉持“文以化人”的初心,还须专业而精准地让文创产品走上现象级IP的正道。这既需要坐拥文化富矿的相关部门目光长远,也需要产学研协同发力。

  一句话,文创产品光“星星之火”地卖萌还不够,还得在“互联网+”语境下形成专业的燎原之势,用中国创意讲好中国故事。(作者:邓海建)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