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更加自信地表达爱国情感
日期:2017-05-26
来源:北京日报

  近日,美国马里兰大学一名中国留学生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这位姑娘在毕业演讲中以贬低中国来赞美美国,不符事实、不负责任的言行招致海内外华人的反驳,特别是许多中国留学生纷纷站出来发声,以各种方式为国家形象正名。该学生随后道歉并表态自己“热爱祖国”。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年轻学子出国以后对一些事情的看法和认识可能都会经历一个发展和变化的过程,但只要最终他们从心底热爱自己的国家,愿意为祖国作出贡献,中国政府是鼓励、支持和欢迎的。

  在这一事件中,我们又一次欣慰地看到,中国年轻一代正在愈发鲜明地表达出爱国情感。不只这次,从“帝吧出征”花式反击,到《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回应质疑,再到《This is China》唱出情怀……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展示了更有青春活力的“爱国范儿”。这些90后、00后,出生成长于中国不断崛起的新时期,亲历着中华民族走向复兴、重返世界舞台中央的高光时刻,更多基于当代中国实践的认同感与归属感,令这一代年轻人更能以平视的目光看待西方。他们的眼界更为开阔,性格更为张扬,更敢于表达“外国的月亮不比中国圆”,更加坚信中国有决心有能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而自己作为一分子也更有责任为此作出努力。

  爱国,从来都是我们最深沉最朴素的情感。一百多年前,古老中国陷入内忧外患,“内地同志舍命,海外同志舍财”,全民族众志成城,为国家民族而战、为中国人的生存和尊严而战。半个多世纪前,新生的中国一穷二白、百废待兴,伴随着“祖国在召唤我们”的心声,一批批海外学子毅然踏上了归国的航程。汶川地震时、奥运赛场上,中华儿女的心始终和国家、民族跳动在一起。虽然年代不同,人们表达爱国情感的方式有异,有人内敛一些,有的外在一点,但每到关键时刻,中国人一定会站出来,为国家利益、国家尊严发声出力;每当国家需要的时候,中华儿女一定会从四面八方站出来,维护她、支持她、捍卫她。

  今天的时代,正赋予中国人的爱国主义情感以更多内涵。爱国,既来自对“吾土吾民”的朴素眷恋,也根植于对本民族文化的认同和信仰,还因为对本国本民族发展成就的自豪感而强化。环视当今世界,中国正充分展现出“风景这边独好”的魅力,事实证明,我们找到了一条真正符合我们国情的发展道路。如果说当年我们的先辈曾在“器物不如人、制度不如人”的时候凭着一股不甘的血性誓死捍卫国家完整、民族尊严,那么今天,我们已有足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来表达对国家和民族命运共同体的认同,来抒发我们每个人心中的爱国情感。

  “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爱国需要表达,爱国更需要行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关键阶段,空前自信的中国人理应唤起前所未有的自觉,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去为国家、为民族的未来努力担当。(汤华臻)

责任编辑:梁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