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传承需要青春沉淀
日期:2017-05-25
来源:人民日报

  什么是匠人?何为工匠精神?如何传承匠心?伴随我国三代核电技术如火如荼的发展,满怀核电梦想,我在毕业后成为了一名核电设计人员。在工作和学习中,围绕“工匠”的三个问题,我有了更深的领悟。

  工匠精神,匠人为先。最近,我重新翻阅秦山核电站的设计图纸,从一张张手绘的图纸中看到了老一辈核电工作者的身影。当时,设计工作没有先进的数字化工具,完全靠手工,一条条线、一个个标注,整洁而和谐,让人深感震撼。虽是线条,却透着核电匠人们伏案疾书的精细,用最原始的笔和尺设计出了中国核电的开山之作。设计时,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始终贯彻“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的方针,精益求精;试验中,没有卷扬机,就靠双手将钢束拉进拉出,用血肉之躯与300多公斤的阻力对抗;调试时,时间紧、任务重,工程设计人员便加班加点,不畏苦累连续奋战……面对设备落后、资金匮乏、工程实践经验不足等问题,老一辈工程师们凭着扎实的知识及一股子钻研和拼搏,造就了秦山核电站这一国之光荣。

  没有勇于担当、一丝不苟的精神,就很难造就一代匠人,更谈不上工匠精神。在浏览核电站建设现场的员工采访记录时,我看到这样一个故事。2015年7月,台风登陆浙江三门,厂房却还没有封顶。快速应对、及时反馈,现场人员立即“动”起来,从台风等级到具体焊点,每一条、每一项都仔细分析、反复研判,最终得出现场应马上组织起吊安装的结论。从开会讨论,到组织起吊、焊接固定等一系列施工安装,仅用了三天,所有施工和设计人员不敢有丝毫松懈,赶在台风来袭前,成功完成了封顶。高精尖的工作需要钻研肯干,面对突发情况时,更需要不畏困苦,惟有智慧和拼搏才能守护心中的责任,何尝不是工匠精神的朴素表达。

  匠心,要坚守初心、执着专注,这离不开沉淀,尤其是青年人的传承。工作以来,每当我在设计文件上签下姓名,都能感到一种庄严的仪式感。核电安全意义重大,作为核电设计人员,每一份设计都与国家财产和人民安全紧密联系,任何一个细小的错误都可能在现实中造成不可预计的后果,容不得半点侥幸。回头看,老一辈设计师身上那种高标准、严要求、肯钻研、能吃苦的劲头,不只是技术上的,也是精神上的,年轻一代应该接过来、传下去。就像我在工作中,每一个技术问题都与同事反复研讨,不断修改并核实细微之处,确保设计安全、应用有效。身体力行地守护好初心是每一代核电人的使命,对设计负责、对产品负责,才能真正打造出属于中国核电的精品。

  安然于无闻,执着于真知。工匠精神,既是一种坚守本心、求精求新的态度,又是一个人的沉潜和整个社会的沉淀。面对浮躁之气,能摒弃喧嚣,常怀赤子之心,是当今青年应有的品性,也只有静下来才能坐得住、做得好。为每份设计赋予情感,为创造而快乐、为专注而感动,未来某一天,当我们面对“中国智造”时就可以自豪地说:“瞧,那是我设计的!”(赵 曦 作者为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设计员)

责任编辑:梁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