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圈粉彰显中国治理的世界意义
日期:2017-05-24
来源:北京日报
我们正在用一种传统大国还没有尝试过的方式,一种和平发展的方式,一种合作共赢的方式,去实现伟大复兴。这种方式所展现的崭新治理样态,提供了西方道路之外的另一种可能,丰富了世界现代化发展道路的多样性,对世界各国都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任何一种发展模式都不可能包治百病,必须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这正是中国方案之于世界的深层意义。

  有这样一部中国著作,在海外“圈粉”无数。有人将它一读再读,有人写下连篇笔记,还有人把它比作一扇窗户、一座桥梁……这部著作就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自2014年出版以来,这本书已以至少20个语种出版发行,全球发行量达625万册。据报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期间,该书甚至出现了“一抢而空”“一册难求”的火热场面。高峰论坛闭幕之后,众多海外人士对此表现出更大热情。

  一本书何以掀起如此巨大的反响,全球畅销并且越卖越俏?本质上体现了今日中国的发展实绩。50年里,中国人均GDP增长了超过200倍;30年里,城镇人口增加超过5亿;4年间,5564万中国人脱贫,相当于一个欧洲大国的人口总数……纵观古今中外,这样的成就绝无仅有。人们太想知道是什么促成了中国奇迹,世界渴望分享借鉴中国智慧。而这本书,集中展示了中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系统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国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如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所言,“(它)为了解一位领袖、一个国家和一个几千年的文明打开了一扇清晰而深刻的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曾用“泰坦尼克号”与“小帆船”打比方,来说明大国治理之不易。小帆船可以在水里打转,绕几个弯又起来了;而像泰坦尼克号真要沉了,就可能真的沉了。正因如此,大国治理被许多人称为“世界上最艰难的任务之一”。几年来,党中央正在用行动证明,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而我们破解难题的方法论,在这本书中亦在这本书外,核心要义就是坚持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这片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生活着13亿多人口,各地不平衡的状况“差距达一个世纪”,发展起来以后的各种问题相互杂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深度交织。这样的现实,显然早已超越西方经验、理论和话语的阐释能力,要求我们拿出自己的、符合中国实际的治国理政之道。

  “如果中国能够在社会和经济的战略选择方面开辟出一条新路,那么它也会证明自己有能力给全世界提供中国和世界都需要的礼物”,历史学家汤因比曾这样说道。当今世界,全球治理体系正在深度变革,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而西方各国又陷入“新平庸时代”。“我们怎么办”,全球都在探寻方向,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我们正在用一种传统大国还没有尝试过的方式,一种和平发展的方式,一种合作共赢的方式,去实现伟大复兴。这种方式所展现的崭新治理样态,提供了西方道路之外的另一种可能,丰富了世界现代化发展道路的多样性,对世界各国都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任何一种发展模式都不可能包治百病,必须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这正是中国方案之于世界的深层意义。

  让世界更加全面地认识中国、更加客观地看待中国、更加理性地读懂中国,毋庸讳言,这件事道阻且长。或是出于认知局限或是出于利益羁绊,妖魔化中国的论调此起彼伏,“中国威胁论”“中国不确定论”“中国崩溃论”等观点周而复始。一位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在他教授的第一节课上,就向学生强调,“理解中国要注意三件事:中国非常大!中国非常非常大!中国非常非常非常大!”的确,中国那么大、发展那么快,仍将认识建立在以往的经验和认知惯性上,不可能真正了解中国、读懂中国。要将中国声音、中国故事传播出去,我们也不能拘囿在自说自话里,要更加主动地走出去厘清谬误和谣言。我们期待更多中国著作海外圈粉,来讲清中国道理、阐明中国方案,展示中国风采、中国形象。

  有学者曾说,中国未来十年的经历,会是一部全球瞩目的大片,更好地观察中国治理,更深度地理解中国发展,剧情的每个起伏都不容错过。当中国道路与世界发展进一步融合互动,激荡出更加丰富的火花,相信全球必将迎来新的发展图景。而中国,也将在此过程中实现现代化后半程的关键一跃,以自己的理念、思想和战略续写新的辉煌。(汤华臻)

责任编辑:梁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