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刷票“刷乱”了孩子的价值观
日期:2017-05-24
来源:新华网
近日,广东顺德美同幼儿园举办了一场微信投票评选“最可爱小朋友”的活动。家长梁女士辛辛苦苦发动人脉狂点一周,结果出来后发现第一名是花了3000元通过第三方软件买票得来。而参赛的134个孩子家长中,大部分都有砸钱,共计花费1.5万元。(5月19日 《广州日报》)

  梁女士认为,盲目去买票,会影响小朋友的心理,让他认为自己得的奖是家里人用钱买来的,其实非常没意义。但家长消费自己的人际关系,拉拢各种人脉去刷票,甚至在各个微信群通过狂撒红包变相造假,不也是“拼爹拼妈”毫无意义?再进一步说,幼儿园评选“最可爱小朋友”本身就毫无意义可言,甚至会在孩子的潜意识里种下颜值攀比的种子。
  刷票行为现在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特别是利用第三方软件刷票造假,早已让网络投票的公信力荡然无存。当各种赛事和评比不以选手的能力、人品为核心,而是沦陷为“刷票大战”,还有什么价值可言?若任由这种成人的游戏规则侵入孩子的世界,这种“刷”出来的荣誉必会“刷乱”孩子们正在建立的价值观,甚至造成扭曲。
  本来有能力的孩子成为了落败者,而能力不及那些佼佼者的孩子通过刷票占据榜首,这就向他们传达了一种投机取巧的价值观,原来“最可爱小朋友就是出手最阔的家长家的小朋友”。这种刷票不仅会刷掉孩子的自信心,家长的亲身践行更是支持了“拼爹拼妈”行为存在的必要性,过早培养了孩子社交性格的虚荣感。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家长和学校要培养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就得从纠正自己的思想与行为开始,给孩子树立正确的榜样,帮助孩子形成学习和内化的正确模板。所以,对于学校,不能单纯靠网络投票为孩子定性;对于家长,更要放下功利心,学会辨别哪些评比真正有助于孩子的成长,引导孩子积极、正确地参与。
  “不择手段争第一”这种急功近利的思想不应侵入单纯的孩子世界。一旦孩子认可了这种投机取巧的价值观,就可能否定自身的努力与能力。而生活,还是应该靠实打实的奋斗。(陈蔡定 作者系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