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电影总会与人心相遇
日期:2017-05-22
来源:人民日报

  没有宏大的场面,没有绚丽的特效,没有排片的优势,却凭借“炸裂”的口碑,一路逆袭,硬是把上座率、票房拗成了一个上扬的曲线……近期,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意外走红,圈粉无数。影片不仅牢牢占据单日票房榜首位,还以超5亿元的票房,打破了印度电影在中国内地的票房纪录。一部主打摔跤这一冷门题材的影片,何以成为“口碑与票房齐飞”的现象级之作?

  好的电影总能抵达观众的内心。在电影市场里,从来不缺乏发现好电影的那双眼睛。这些年,从《大圣归来》到《夏洛特烦恼》,从《釜山行》到如今的《摔跤吧!爸爸》,其高票房都是靠好口碑。“剧情不够,明星来凑”或“票房要想好,特效不能少”的套路,并不能征服日渐挑剔的中国观众。

  在现代社会里,所有资源中最稀缺的莫过于时间。电影市场争夺的,其实就是观众的时间。试想,忙碌了一整天,本想走进电影院,休闲娱乐,放松身心,结果看到的却是逻辑混乱、漏洞百出的作品,观众怎会买账。一边是口碑爆棚的良心之作,一边是槽点满满的雷人神剧,两相比较,观众会走进哪个影厅,不言自明。

  追求口碑,并不意味着对观众的讨好和迎合,而要以踏实的讲述、饱满的细节、过硬的影像,叩开观众的心门。随着《摔跤吧!爸爸》的热映,一个关于幕后花絮的视频也在网上热传。为了还原不同年龄的父亲形象,饰演“爸爸”的演员阿米尔·汗拒绝穿脂肪假体衣,选择先增肥54斤,再在5个月内像皮球泄气一样瘦回去;“姐姐”强忍一周六天专业训练带来的疼痛,只因怕被人说“不够强大来演摔跤手”;“妹妹”为了一分钟不到的镜头,也跟着训练了9个月……正是演员从头到尾的用心,才让电影里的每一场对决,都像真实的比赛,扣人心弦;也正因为影片真实到饱含“烟火气”,才能以温情、成长、梦想等引起朴素的共鸣,随着剧情展开,如溪流般在观众内心自然流淌,一点都不刻意。

  本本分分讲好故事,本身就足够精彩。一位影评人说得好,《摔跤吧!爸爸》之所以把大家“燃”哭了,是因为“故事是发生过的,放到社会背景里是有价值的,参与的人都是带着情感敬业地投入和付出的,主创是怀着社会责任感的。这些励志、梦想、情怀,都是真的”。电影是一门面向大众的艺术,每一帧画面都会受到亿万双眼睛的检验。你以真心对待观众,观众就会以口碑致敬真心。

  走心的电影能收获观众的掌声,也会超越娱乐大众的层面,让人在里面看到自己、找到情感投射、引发大众思考。这部片子有一点给人深刻印象,就是对女性权益的关注,直击印度重男轻女的现实问题。而且,影片“把成长路上那些被忽略的角落拍出来了”,也触动了人们对家庭教育的反思。爱孩子最好的方式是什么?怎么给孩子面对世界的勇气?子女又该如何才能读懂父爱这部“震撼心灵的巨著”?正是对社会痛点的关注和思考,才让这部作品得以打破观众的“次元壁垒”,让男女老少都成为“自来水”。

  回到开头那个问题,这部冷门片何以成为票房黑马?因为真实,因为有思考,因为讲到了人心坎里。一言以蔽之,好电影总会与人心相遇。某种意义上,这也是对国产电影的一个启示。(陈 凌)

责任编辑:梁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