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每一个孩子
日期:2017-04-30
来源:人民日报

  写字、背书都比其他同学慢一拍,读四年级了仍要用手点着一个一个字“指读”,杭州市某小学的一名男孩,曾让老师和家长忧心不已。后来,班主任专门为他印了一份放大的试卷,孩子看题目没那么累了,不仅考试成绩提高,整个人都更自信开朗了。小尝试触发大改变,让不少人感慨。

  孩子的成长有着自己独特的密码。比如,有的孩子手里摆弄小物件反而能集中注意力,有的貌似在神游却能跟上课堂节奏,还有的因生理发育问题才导致读写障碍。不用同一把卡尺去衡量和要求,而是用心读懂孩子们身上的这些细微之处,进而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常常会有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收获。

  有教无类,因材施教,这样的观念我们说了很多年,但真要落到细处和实处却往往是另一回事。尊重孩子的差异性,学会等待和宽容,主动尝试改善的方法,如果能多一些这样的爱心和耐心,教育会更有效果,每个孩子的成长也会更幸福。(李洪兴)

责任编辑:项 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