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易风俗需要文化自觉
日期:2017-04-21
来源:光明日报

  “世异则事变,事变则时移,时移则俗易。”兼具伦理性、群体性和传习性的风俗,在重人情讲礼法的社会,很难随着经济社会的转型而自动升级。一地人文风俗的背后,是当地约定俗成的精神价值的支撑,是熟人、半熟人社会庞杂的人际关系网络。因此,除陋习破旧俗,需要超越琐碎枝节之上更为开阔的视野和站位。福建晋江从“比操办”到“比文化”的民风蜕变,是对其“大文化”实践的最佳注脚。

  移风易俗,一定是一个“破”“立”并举的过程。唯有在一地的社会关系中确立了新的行为“度量衡”,不合时宜的风俗才会退出历史舞台。“度量衡”可以写明在纸上,但更要镌刻在人心上,心向方能往之。让积极向善的价值观落地生根,需要刚柔并济,也有赖于因势利导,尤其是要充分尊重乡情和人性。

  时代转换不息,社会进步不止,移风易俗也是一个永恒的命题。教化手段的修补和自组织体系的建设,在引领风俗的过程中不可谓不重要,但引领方向和方式,包括引领效果,都取决于整个地区文化生态和价值生态的品质。风俗的革故鼎新,一定要置于一地的发展战略,尤其是文化大发展中来统筹安排。也唯有坚持以人为本的现代化和城镇化,才能培育出匹配现代生活方式的精神家园和社会风俗。(作者 王丹) 

责任编辑:李 璐桐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