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给基层工作插上翅膀
发表时间:2016-06-29   来源:人民日报

  10年前,我从高校毕业后到基层工作,从一名学生转变为一名基层干部,基层工作的繁忙与琐碎,让我的生活一度与读书“划清界限”。可是随着工作的慢慢深入,渐渐发现,缺少了读书,就像莎士比亚说的,“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而重拾读书后,生活犹如插上一双翅膀,掠过之处皆为风景。

  “人不读书,则尘俗生其间。”刚到街道办事处工作,发现基层是一根针连着千条线,写不完的工作信息,做不完的群众工作,干的是“费事活”,吃的是“苦中苦”。一块新来的同事,有苦闷的,有跳槽的,我的心底也泛起波澜。不过,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求之不得,读书解惑。工作之余,我读经典、读国学,读诗词、读历史,再回望基层工作,就有了不一样的视角和理解。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基层工作的“精神”是什么?是“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的为民情怀,而不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悠然自得;是“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无私奉献,而不是“自家扫取门前雪,莫管他人屋上霜”的明哲保身;是“千磨万击还坚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性,而非“人生无根蒂,飘如陌上尘”的随波漂流。“位卑未敢忘忧国”,虽然是基层,但这里也是事业的起点、人生的舞台。

  基层工作任务繁重、事务繁杂,既要“架天线”,又要“接地气”,特别是在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更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用新思维、新方法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在基层工作时间久了,慢慢发现这样一个规律:经常读书的人,看问题更有深度和广度,关键时能提出有建设性的对策来。我在基层从事信访工作中,也常会接触到一些历史遗留的信访案件。为了找到打开信访案件那把锁的钥匙,我经常从书中寻找灵感,钻研法律书籍和信访案例。系统通读这类的书和资料多了,得到的启发就多了,就能跳出原来的界限解决问题。在处理一个长达5年的赡养费纠纷案子时,我通过阅读民法和房屋产权相关法律另辟蹊径,从房屋归属上破解了难题。

  “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基层工作事务性工作繁多,读书时间有限,更要把握读书的规律,读书破万卷,方能下笔如有神。通过慢慢摸索结合工作实际,我把读书当成日常生活的组成部分,养成了“三个一”读书习惯:每天挤出一个小时的时间阅读党报党刊,了解对国家大事和社会热点的评论,保持自己对社会问题的敏锐性和洞察力;每天晚上拿出一个小时阅读经典,泡上一杯茶,拿起一本书,慢慢地品读;每天写一篇读书心得体会,写下自己的所感所想。这个过程就像跟一个相识多年的老朋友彻夜长谈,在不知不觉中,净化自己、提升境界。

  “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这是基层干部的新常态,读书也已成为基层干部必备的基本功。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勤学苦读必能让基层工作更上一层楼。(于振华 作者为山东青岛李沧区兴城路街道办事处干部)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文宇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478486&encoding=UTF-8&data=ADUT1gAAAAcAAE5cAAAAAQAh6K-75Lmm57uZ5Z-65bGC5bel5L2c5o-S5LiK57-F6IaAAAAAAAAAAAAAAAAuMCwCFCd3fYETb5EtCUiYdivtD68lkMmNAhRLJAtkWvbIlBFPKwDvO96SUBDgV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478486&encoding=UTF-8&data=ADUT1gAAAAcAAE5cAAAAAQAh6K-75Lmm57uZ5Z-65bGC5bel5L2c5o-S5LiK57-F6IaAAAAAAAAAAAAAAAAuMCwCFFWP7l6QfFFBuGivojH9xVI1QUqlAhRxH3ecn36NvSzvBmiBoL1zX90Nx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