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退潮了 才知道谁在裸泳
发表时间:2014-06-19   来源:人民日报

  【事件】据媒体报道,自2013年8月《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发出以来,国内演出市场遇冷,许多吃政府饭的中小演出公司倒闭,而本来就走市场的演出不降反升。

  【点评】依靠政府财政买单的演出曾经支撑起中国演出市场的半边天,许多文艺院团就靠着吃政府饭过日子,演出市场看似繁荣,实则是沙上建塔。政府买单不但使文艺院团变懒了,丧失了自主经营走市场的能力,也导致演出票价虚高,抬高了普通群众走进艺术殿堂的门槛。在政府财政的支持下,不少演出商为了提高利润,盲目追求舞美灯光等奢侈包装,演出重形式不重内涵,脱离艺术本体,导致演出艺术水准下降。但在一片畸形繁荣下,即便是水平不高的演出也有市场。如今,“节俭令”使这一切如同肥皂泡破灭无踪了。

  投资界有句名言:“只有退潮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事实证明,那些原本就在演出市场中靠真本事摸爬滚打的文艺院团不是在裸泳。在政府“断奶”以后,演出市场回归本真,回归市场规律,回归艺术规律。这样的发展才是真发展,这样的繁荣才是真繁荣。(张贺)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12334&encoding=UTF-8&data=AB60rgAAAAcAAE5cAAAAAQAl5Y-q5pyJ6YCA5r2u5LqGIOaJjeefpemBk-iwgeWcqOijuOazswAAAAAAAAAAAAAALjAsAhRtB6GzHS4LV7BZAUBPTca9w6Lp_AIUYVv6nf1uaPDDaWEI_zm5MYa4DR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12334&encoding=UTF-8&data=AB60rgAAAAcAAE5cAAAAAQAl5Y-q5pyJ6YCA5r2u5LqGIOaJjeefpemBk-iwgeWcqOijuOazswAAAAAAAAAAAAAALjAsAhQ_PxCWnBXCOE0Ouo8yPZxHGHgd4wIUNe6mGlQZv7tBTp9stakJZBJiNf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