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乃春节要义
发表时间:2014-02-07   来源:人民日报

  回老家过年,年逾古稀的父亲给老同事打电话拜年,激动地脱口而出:祝你身体快乐!少不更事的女儿听到爷爷这样说不禁哈哈大笑,在一旁的我却欲笑又止,心情难以平复。

  身体健康、节日快乐是节日祝福的惯用语,颠倒说成身体快乐,明显是用词不当,但从老父亲嘴里说出来,却照见岁月无情,年龄不饶人。曾经出口成章、侃侃而谈的父亲如今已是语焉不详。这是衰老的信号,也是后辈不容易察觉更无法阻止的悄然改变。岁月不居、长生不老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更何况父母康健和亲伦之情?

  滚滚城镇化进程,让相聚变作奢侈品,更使得“子欲养而亲不待”成为很多人的切肤之痛。“祝你身体快乐”不是小幽默,而是一个生活变奏曲,奏响父子共鸣和天伦之乐。珍惜父母的唠叨,珍惜陪伴父母身边的分分秒秒,用语言告诉父母“我爱您”,用行动让父母生活得顺心舒畅一些,这样的举手之劳,即便再忙再累,我们也不应吝啬。物质丰裕了,千万别忘了给父母一些精神上的关怀。懂得爱、理解爱、珍惜爱、付出爱,这正是春节的要义。(姜云霄)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27405&encoding=UTF-8&data=ABpbrQAAAAcAAADsAAAAAQAS54ix5LmD5pil6IqC6KaB5LmJAAAAAAAAAAAAAAAuMCwCFCzY46NqnkcY4O1l6rKDk8ycVnxFAhRr3JIUT-1Lbp-RHEwEvyiasISGU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27405&encoding=UTF-8&data=ABpbrQAAAAcAAADsAAAAAQAS54ix5LmD5pil6IqC6KaB5LmJAAAAAAAAAAAAAAAvMC0CFQCS3-1eNYzNK-SRidJA2OHogMclcQIUKyZn7_RtLnvMVYHdU43uFWYg4x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