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梦想搭台 让春晚更贴近观众
发表时间:2014-01-21   来源:新华网

  1月18日,《直通春晚》歌曲版迎来“巅峰对决”,经过四轮比拼,最终确定华晨宇、李琦、汪小敏、肖懿航4位获胜者将直登马年央视春晚舞台。同时,综艺版前5名也悉数回归,最终广东代表队杂技《春花烂漫》、青海代表队的藏族伊舞《雪域欢歌》、宁夏代表队的舞蹈《花儿与少年随想》、新疆代表队的舞蹈《打起手鼓唱起歌》获得马年春晚邀请函。至此,2013年《直通春晚》成功落下帷幕。

  《直通春晚》是央视“开门办春晚”理念的直接产物。从1983年起,央视春晚开始成为春节的“标配”,30多年来给中国人带来了无数的欢笑;但近几年,这道文化年夜饭却屡屡被吐槽,颇有点儿鸡肋的味道。“爱之深”才“责之切”,公众对春晚意见多批评多,也说明人们还离不开春晚。为了更好的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口味,央视提出了“开门办春晚”的口号,开始改革春晚遴选节目的模式,逐步开放春晚的舞台,《我要上春晚》、《直通春晚》等栏目作为央视选拔春晚节目的载体出现,成为沟通民间与官方、地方台与央视的桥梁。

  2013年《直通春晚》的格局更大,更接地气,大有“拆门”之势。冯小刚执棒春晚总导演,已经让人们对马年春晚充满了期待;《直通春晚》的再度升级,更让公众看到了央视引进春晚节目思路的解放。2013年《直通春晚》在保留歌手演唱晋级评选的基础上,增加了综艺版块的评选,最终共有6个省级卫视演唱类节目加盟参演,32个省级电视台报送节目,打破了单位、机制的限制,最大化地实现了全民参与,既为更多有能力有水平的人提供了展示抱负、实现梦想的平台,也为春晚注入了活力,实现了创新。

  多方合作实现共赢。在社会生活越来越多元化的当下,任何一家媒体都不可能再“振臂一呼应者云集”,与其各自为战打乱仗,不如尝试合作谋求共赢。《直通春晚》歌曲版可谓是乐坛新生代实力唱将的“白刃战”,综艺版32支代表队集中体现了各地的民族特色、文化风情,他们之间的比拼不仅是个人风采的再次展示,也是对各卫视节目的再宣传。《直通春晚》在宣传、传播上采取的全媒体模式也让各方获益。作为东道主,央视充分利用自身的强势资源,通过《新闻联播》等给予新闻报道,在央视综合频道、综艺频道、电视剧频道、新闻频道等多时段投放,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进行微直播,建立“媒体推广联盟”,实现节目的高曝光度,对参与者实现强力推介;参与节目的演员、选手、媒体评审及参演代表队等也纷纷通过各自的私人、媒体、卫视官方微博等给予宣传,尤其是华晨宇、李琦等歌手,带来了难以数计的粉丝,不仅提高了节目的关注度,也为春晚提前“造势”。

  虽然是在为春晚选节目,但《直通春晚》本身就是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演出。登上这个舞台的,已经是强中手,节目组在每期的安排上,也都采取了“小春晚”的阵容模式,专业的表演,专业的点评,让观众提前享受了视觉盛宴。虽然最终胜出的是极少数,但“比电视剧情还跌宕起伏”的一轮又一轮比拼,已经让参与者充分展示了自身的实力,胜负当皆无遗憾。

  值得一提的是,为响应国家“勤俭办晚会”的号召,今年《直通春晚》依然沿用去年《直通春晚》的舞美,并通过协调各代表队内部解决选手演出服、栏目组认真做好来京人员日期的安排、科学压缩演员在京逗留时间等措施有效控制节目经费的支出。正应了杨禹的一句话,“春晚无需外在的铺张,只需共享内心的‘奢华’”。

  走出象牙塔,高手在民间。“开门办春晚”是大势所趋,也是责任使然。期待未来有更多精彩节目通过《直通春晚》舞台直通央视一号厅,成为“春晚好声音”,成就春晚“全民大联欢”。 (安传香)

责任编辑:路 弘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05017&encoding=UTF-8&data=ABoEOQAAAAcAAADsAAAAAQAo5Li65qKm5oOz5pCt5Y-wIOiuqeaYpeaZmuabtOi0tOi_keinguS8lwAAAAAAAAAAAAAALzAtAhRwYBHqQ73MTg6ixfI5hLamTqMiNwIVAJBG8XsmvqRk3xERTkKE7j2W7Wxe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05017&encoding=UTF-8&data=ABoEOQAAAAcAAADsAAAAAQAo5Li65qKm5oOz5pCt5Y-wIOiuqeaYpeaZmuabtOi0tOi_keinguS8lwAAAAAAAAAAAAAALzAtAhQUxMyvgyKvjJm6NUikPvlkcpFrAgIVAIU1T7PYhOCrTOPPLztwNBRBc2YB&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