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辞典里就不该有“围墙”和“门卫”
发表时间:2014-01-06   来源:红网

  2013年12月5日早晨,在云南省昭通市绥江县委、县政府综合办公楼,记者看到一个背着背篓的男人和一个戴着花头巾的妇女,走进办公楼一楼,直接进了电梯,没人盘问或让他们出示证件。在绥江县,全县所有党政机关都没有围墙,人们到机关办事不会被询问,也不需要登记就可以走进包括县委书记在内的任何一名干部的办公室。(1月5日《中国青年报》)

  实际上这本来就不该成为新闻。在我们每一块政府的牌子上都有“人民”二字,我们更是一直标榜政府就是为人民办事服务的。人民要到自己的政府办事,也就像到了自己的家里,哪有自己人回到自己家里办事还需要登记和被盘问的?而现在之所以老百姓到政府机关直接“登堂入室”也成为新闻,就是因为政府机关门卫太严、院墙太高、庭院太深,以至于让老百姓早已感觉不到家的熟悉和亲切了。

  在绥江县这里,全县所有党政机关都没有围墙,人们到机关办事不会被询问。而与这种现象恰恰相反是,如今的市县一级的党政机关几乎绝大部分都门卫森严,院墙高筑。更有的乡镇机关甚至行政村、街道办也有保安“站岗放哨”。群众要到政府部门办事不仅要经过层层盘查,一旦发现态度不好,或上访迹象的,门卫就会立马紧张起来,拒绝入内并关紧大门。更有的地方,大门外保安把门还不放心,又在主要领导办公的楼层设立一道防线,把主要领导的办公室装成了保险柜一样。

  这种现象不仅把群众和政府官员完全隔离开来,更让老百姓感到“堵心”。多年来中央一直提倡干部不能脱离群众,但在许多地方虽然也一直高调宣称“走群众路线”,“虚心接受社会监督”,但实际上却是办公大楼越建越高、越装越豪华,门卫更越来越森严,一般群众别说监督,能到政府官员的办公室里看一眼都不容易。老百姓想到政府部门反映一下情况,办理一些事情,都像对“特务”一样不停的盘查,甚至有可能因为穿戴和态度问题被拒之门外,如此高高在上,甚至拉出一副“不食人间烟火”的派头,还谈得上什么“群众路线”?

  在谈到门卫和机关院墙的问题时,一个通行的理由就是安全和工作需要。但在绥江县这里我们看到,政府机关院墙拆除后不但没有影响到安全和工作,相反工作还比原来改善了很多,该县在一年时间里就创造了完成了300万平方米的房屋建设,两个月完成近6万移民搬迁,一个月完成库底清理的“三大奇迹”,而且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大大提高,中央的各种政策在这里落实起来更是顺风顺水。绥江县过去曾发生过群体事件,而现在社会稳定,群众生活安定祥和。

  由此可见,那种高筑院墙,加强门卫,对群众严加防患,归结于安全和工作需要的理由不过是自欺欺人而已。而实际上就是为了脱离群众,脱离社会的监督。政府机关的院墙也就是老百姓心中的“心墙”,院墙有多高,群众的心里就有多“堵”。而大门前的门卫更是群众的耻辱。我们常说人民是主人,干部是公仆。而现在“主人”回家却被“仆人”严格盘查,甚至还要看“仆人”的脸色,这让“主人”的颜面何存?

  现在我们要提倡群众路线,要虚心接受社会监督,要打造阳光政府。不妨就像绥江县那样,就从政府机关拆院墙,撤门卫做起。不然,所谓的“群众路线”、“接受社会监督”不过是叶公好龙。政府官员又怎能对得起牌子上的“人民”二字?(朱少华)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674838&encoding=UTF-8&data=ABmOVgAAAAcAAADsAAAAAQA8576k5LyX6Lev57q_6L6e5YW46YeM5bCx5LiN6K-l5pyJ4oCc5Zu05aKZ4oCd5ZKM4oCc6Zeo5Y2r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QLvKivT1J4LX7TQbTyobREzyzPAhQF2aTXslpeWBTemB2QIF-Hse5eu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674838&encoding=UTF-8&data=ABmOVgAAAAcAAADsAAAAAQA8576k5LyX6Lev57q_6L6e5YW46YeM5bCx5LiN6K-l5pyJ4oCc5Zu05aKZ4oCd5ZKM4oCc6Zeo5Y2r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GvPMvt5AZUAADKC5llw9PNQWlTJAhUAhsNkcPR54K0MW11MBZcK0ayuW_8.&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