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请永远不要失去内心的骄傲
发表时间:2013-11-0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没有内心的骄傲,凭什么去抵制外部的诱惑?凭什么去与正能量互动

  今天,记者节。“你看到的时候,我们在报纸上;你看不到的时候,我们奔波在路上。”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记者节,这又是一个与往昔一样的记者,今天,媒体人依然奔波在路上。

  媒体人也不是超人,也有七情六欲,也得面临着柴米油盐及琐碎生活的烦恼。始终精神抖擞,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媒体人心底有着一份骄傲。对于职业新闻人来讲,这不仅是一个谋生的饭碗,也是一个理想的空间。这种骄傲,常常内化为节操,通过责任表现出来。于是我们才看到,自有媒体以来,产生了那么多优秀的记者,出现了那么多优秀的报道。

  今天,时代虽然不同了,但对于媒体人来说,依然应该保持心底的那份骄傲。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乘客,都不可能避免会受到一些时代的影响。太阳并不是每天都会照到身上,媒体人由于职业的特点,比一般人有着更多的机会听到、看到、经历阴雨,保持内心骄傲显得尤为重要。没有内心的骄傲,凭什么去抵制外部的诱惑?凭什么去与正能量互动?凭什么做到“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凭什么“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保持内心骄傲,不要自我解构。今天存在两个舆论场,无论是在现实中,还是在网上,经常听到有些人自我解嘲,解构自己乃至这份职业。这或许是一种自娱自乐,又或许是一种另类表达,但以自我矮化的形式出现,还是容易迷失自己,让这个职业失去尊严。媒体是一个有担当值得尊敬的行业,有一双发现的眼睛,就会看到,这个职业有着许多的魅力,身边有着万种风情、各种可爱。媒体人传播正能量,自己首先成为正能量。

  保持内心骄傲,不要自我堕落。人们大多“为五斗米而谋”,有时候沉默与让步是迫不得已,但千万不要去放大人性的自私,不要去纵容平庸之恶,不能比下比滥地标榜堕落。

  当下,媒体业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这是媒体的污点,让我们深以为耻、深以为痛,这更需要我们保持内心的骄傲,更需要在“怀疑的年代有自己的坚守”。社会对媒体出现的问题也应该一分为二,不能把个别人的问题当成所有人的问题,无论如何都要坚信,出问题的只是少部分人,从来都不缺少有节操有追求的媒体人。

  对于当下社会,每个人都有一点自己的看法和思考。既然看不惯一些东西,为什么要去迎合那些东西?既然鄙视别人没有节操,为什么自己也要失去节操?既然希望社会更好,为什么自己不做得更好?既然对道德忧心忡忡,为什么自己不去做正能量?社会是人组成的,每个人都能动地反映着社会,影响着社会。特别是媒体人,由于职业的特点,影响着更多的人。如果你想改变一切,从你自己开始;你不希望社会变坏,起码自己不能变坏。

  没有反思,就没有进步,就会迷失方向。越是反思过去,越要反思现实;越是反思责任,越要反思担当,越要保持内心骄傲。保持内心那份骄傲,这份骄傲,会让我们更加出类拔萃,会让这个社会更加出类拔萃。(乔杉)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568082&encoding=UTF-8&data=ABftUgAAAAcAAADsAAAAAQAr6K6w6ICFIOivt-awuOi_nOS4jeimgeWkseWOu-WGheW_g-eahOmqhOWCsgAAAAAAAAAAAAAALjAsAhQ0wRfrsl-ufpxCBkci3jlVOhbx9AIUAQTP2m4sZU1ytM7r6-HTrNzR19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568082&encoding=UTF-8&data=ABftUgAAAAcAAADsAAAAAQAr6K6w6ICFIOivt-awuOi_nOS4jeimgeWkseWOu-WGheW_g-eahOmqhOWCsgAAAAAAAAAAAAAALzAtAhUAle8sOwMncVQT9WUNgNHKE2-sK9oCFFxnQihuYtvSR8eDBCOkWAutakPn&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