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折腾百姓 就让《焦点访谈》折腾谁?
发表时间:2013-10-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河北省公安厅12日晚通报,针对央视报道的该省武邑县公安局出入境工作人员态度粗暴、刁难办证群众的问题,涉事民警和主管领导分别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日上午,河北省公安厅厅长董仚生说,坚决避免再发生类似问题,对违反警规禁令的事件,要发现一起就严肃处理一起。对不适合在公安机关工作的民警,要及时清理出去,“谁给人民群众找麻烦,我们就一定让他有麻烦!”(《河南商报》10月14日)

  “谁给人民群众找麻烦,我们就一定让他有麻烦!”这话真说到了老百姓心坎上。有媒体以此做成标题,“谁折腾百姓,就让《焦点访谈》折腾谁”,但这让人难言乐观。《焦点访谈》能曝光多少呢?主持人敬一丹说过,1998年《焦点访谈》舆论监督内容的节目占全年节目的47%,可到了2002年竟下降到了17%,创造了《焦点访谈》舆论监督内容和收视率两个历史最低。

  2011年9月20日,央视举行2012年节目推介会,称《焦点访谈》将加大舆论监督报道,重点聚焦教育、就业、社保、医疗、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土地利用、保障房建设等民生问题,这曾带给不少人期待。可即便《焦点访谈》每天播出两期,天天监督,每年也才700多期,又能如何?

  媒体一曝光,监管部门就行动,然后当事人就有麻烦,公众对这样的情形再熟悉不过,这就是所谓媒治——用央视主持人白岩松的话,媒体只要报道了,就能迅速反应,从人治到媒治是一种进步,但从媒治到法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媒治比没治要好,如果媒体报道了,一些地方装聋作哑,这更可怕。但是,媒治毕竟不可能根治。

  “谁给人民群众找麻烦,我们就一定让他有麻烦!”此处的“我们”,是指监管部门。比如,11日晚央视报道播出后,河北省公安厅立即派出由纪委、督察、出入境等部门人员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赴武邑县连夜开展调查。衡水市市委书记李谦、市长杨慧连夜赶赴武邑县现场办公,研究处置意见。又是“连夜开展调查”,又是“连夜赶赴现场办公”,也挺不容易的。如果不是那名工作人员“闯祸”,怎至于上下都一片忙乱?

  一些公职人员为何老是给民众制造麻烦?一来刁难民众能带来快感,二来也有权力寻租的机会。他们可能认为,民众就是软柿子,捏捏没什么,有几个敢找或想起来找媒体曝光的?种种心理造成了他们有恃无恐。何以改变这种状况?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怎么关?谁来关?这就需要好好思量了。(王石川)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522211&encoding=UTF-8&data=ABc6IwAAAAcAAADsAAAAAQA06LCB5oqY6IW-55m-5aeTIOWwseiuqeOAiueEpueCueiuv-iwiOOAi-aKmOiFvuiwge-8nwAAAAAAAAAAAAAALjAsAhQ2cs92o_DSBoaO-F_8t8l-6VwlNgIUf7jGI_CtvQoKz7iAtwM5CvAc5b4.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522211&encoding=UTF-8&data=ABc6IwAAAAcAAADsAAAAAQA06LCB5oqY6IW-55m-5aeTIOWwseiuqeOAiueEpueCueiuv-iwiOOAi-aKmOiFvuiwge-8nwAAAAAAAAAAAAAALzAtAhQDyor4FfMexHO_4nIsM8GAzbsD6wIVAI9Yy_J9zbRc4K8alJouaTzAFYK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