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的具体安排应放权给个人
发表时间:2013-10-15   来源:光明日报

  随着全国假日办自10月10日发布的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调查日前结束,有关小长假的讨论似乎终于可以画上一个休止符了。调查中,有211万人填写了调查问卷,多数网络受访者并不满意现行的放假安排。

  简单梳理全国假日办征集来的意见,网友们对于是否调借周末形成7天长假、3天小长假的问题,意见分歧严重;特别是针对3天小长假“挪2做3”,反对声尤为强烈;对于节假日安排的建议部分,网民呼声最高的集中在恢复“五一”黄金周、延长春节假期两方面。

  当休假这样的“福利”都成为问题时,肯定不是假期本身有问题,一定是假期的安排设置出了问题。为凑长假,“腾挪倒转”甚至让人忘了今夕何夕;为凑长假,公众甚至得付出连续上七八天班的代价。不是说长假没有存在的必要,对于长假的种种诟病,一方面是因为长假安排的不合理;另一方面还表明了我国长假短缺的现实。

  有专家呼吁取消长假,通过落实带薪休假制来使长假消费分流。带薪休假是一种好制度,但是关注现实,带薪休假的落实情况却不容乐观。带薪休假不仅仅是政府说了算,个人还得和单位协商博弈。什么时候休假,基本是单位说了算,要是赶上工作高峰期,单位不同意休,个人也没办法。长假不一样,国家直接规定了从几号到几号,中间没有那么多博弈环节,实行起来比较容易。因此,试图通过带薪休假来分流长假,至少目前是不太现实的。

  无论长假制有多少弊端,但相对来说,一刀切式的长假制带给民众的福利远远高于带薪休假。现在的问题是,长假到底该怎么休?政府部门究竟有没有必要事无巨细地把控长假的安排?纷乱的“中国式挪假”中,看上去是“双休日”和“节假日”的重新排列组合,简单的数字挪动虽然没有减少休假的总体长度,但是休假的质量却受了不小的影响。在这方面,假日办等政府部门是否可以出台一个宏观的指导意见,规定休假的天数和大致日期,具体哪天休、怎么休,是否可以放权给单位个人做主?

  其实,在有关长假的讨论中,就有一种声音备受推崇,“放假安排应当进入‘我时代’”。如果说长假的总体设计是固定的,那么在具体细节安排上必须尊重个体的权益和自由,把一定的拼假权下放给民众自己,这样才能在已有的条件下最大限度地提升民众的休假质量。

  治大国若烹小鲜。对于涉及13亿国民的法定假期究竟应该怎么放?假日办征集来的各种声音,又为决策者提供了不少值得借鉴的意见。如果说延长春节假期有些艰难,那么恢复“五一”长假似乎更容易些,如果说恢复“五一”长假还有些困难,那么在有一个总体指导意见的前提下,把长假的拼假权下放给个人,这总还是可以做到的吧?(陈 方)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522201&encoding=UTF-8&data=ABc6GQAAAAcAAADsAAAAAQAn5pS-5YGH55qE5YW35L2T5a6J5o6S5bqU5pS-5p2D57uZ5Liq5Lq6AAAAAAAAAAAAAAAvMC0CFQCDQQECKewi-TEd9jheFhBMTO6HIQIUPk21Or1XirYx8QTUFuYPcOZpEi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522201&encoding=UTF-8&data=ABc6GQAAAAcAAADsAAAAAQAn5pS-5YGH55qE5YW35L2T5a6J5o6S5bqU5pS-5p2D57uZ5Liq5Lq6AAAAAAAAAAAAAAAuMCwCFAotbr0Y45UzZnlttMg7HvXT3vCOAhQ5juNHL6qifynXLGS2lkWoDBmOV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