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精神家园应从“心”关注民生
发表时间:2013-10-12   来源:红网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始终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得不说,在过去的发展历程中,各个地方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重物质建设轻精神文明建设的情况,总体而言,精神文明建设相对于物质文明的发展,相对于跃居全国前列的GDP增速,相对于人民对富民强省的强烈意愿和需求,仍存在不适应的问题。

  如今,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必然要求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比翼齐飞”,如果说物质文明是为了解决人民衣食住行等安生立命所必须的外部存在,那么精神文明建设就是要从“心”关注满足人民群众的内在需求,如今物质的外在发展已经初具成就,在这样的基础上加强内在需求的建设和满足,实现“内外兼修”才是发展的目标所在。更何况,如今物质发展已经到了转型升级的阶段,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进步,能够从内在激发外部发展能力和水平,从而提升物质文明再生发展的动力和能量。

  要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建设好精神家园,就应该围绕民生改善,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虚功实做,出亮点、见实效。要在全社会掀起道德建设的热潮,形成现代文明道德操守的广泛共识,利用宣传教育、项目带动、产业发展的模式促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重视载体作用,突出群众性这一特色,围绕文社会服务、城乡环境、旅游出行、文化市场、互联网管理等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精心设计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吸引群众积极参与。注重发挥“媒体”等精神文明建设者和传播者的主动性,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强活动的生命力、影响力和辐射力。把促进发展、改善民生放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核心位置,围绕富民强省目标,着眼于广大群众的关注点,办好实事好事,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使人民群众在参与创建活动中真正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物质文明建设要给力,精神文明内在也要丰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从“心”关注民生,加快就好建设精神家园,为物质、精神文明的双丰收广泛凝聚正能量。(郭汝霞)

责任编辑:贺宏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515690&encoding=UTF-8&data=ABcgqgAAAAcAAADsAAAAAQAt5bu66K6-57K-56We5a625Zut5bqU5LuO4oCc5b-D4oCd5YWz5rOo5rCR55SfAAAAAAAAAAAAAAAuMCwCFFgimM8BUz8AC4xIs2fubWevGMXNAhRy1C0rUWZMBEMRdMWj0YMpXOUf0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515690&encoding=UTF-8&data=ABcgqgAAAAcAAADsAAAAAQAt5bu66K6-57K-56We5a625Zut5bqU5LuO4oCc5b-D4oCd5YWz5rOo5rCR55SfAAAAAAAAAAAAAAAvMC0CFFBe6uCOcuSUp5Ddv-7fBgW_F3OlAhUAjoe83Hp3SxnGXlDZg0Mzh0rD44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