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法律保障“就座”权利
发表时间:2013-09-27   来源:红网

  某市法制办公室发布《某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稿》第二十三条规定,乘客应当有序乘车,遇有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乘客时,应当主动让座。如果乘客违反此条规定,“经劝阻拒不改正的,驾驶员、乘务员可以拒绝为其提供营运服务”。(9月26日 京华时报)

  坐公交车让不让座,还真的成了一个问题。此前,一年轻女孩因没给一花甲老人让座被拽住头发暴打,一驾驶员因无人为孕妇让座就“不开车了”,让公众不得不感慨世风日下道德滑坡,尽管绝大部分人其实会为老幼病残孕让座。某市决定用立法手段堵住让座的漏洞,拒绝为不让座乘客提供交通服务。此举让让座从道德问题变成法律问题,反而无助于解决让座的难题。

  首先,任何乘客只要购买了车票,就相当于和公交公司达成契约,一方提供交通运输服务,一方遵守车厢内秩序。这也意味着,除了照顾弱势群体的老幼病残孕专座,乘客可以按照先来后到的顺序占座,这是乘客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权利。某市要求乘客听司机指令无条件让座,意味着打破了先前的契约,为了极少的老幼病残孕乘客剥夺了大部分乘客的权利,其实有违最基本的公平正义。

  其次,让座属于道德范畴,不应该草率立法管理。乘客花了同样多的车票钱,让座意味着把自己占有的公共服务让渡给他人,之所以能得到社会大众的到的表彰,是因为他们转让了本属于自己的权利。此举湮灭了个人权利,道德也就无从萌生。且不说法律能否规范道德问题,其随意剥夺任意乘客权力的做法,会让包括老幼病残孕在内的乘客如坐针毡。

  乘客不让座,司机不拉你,这种强迫让座的立法中,存在着一种奇怪逻辑:弱势群体就应占据道德制高点,越弱势就越要无条件得到他人、社会和国家的照顾,甚至不惜剥夺更多人的权利。某市此次立法,遵循的就是这个逻辑。权利让渡得不到道德补偿,反而会降低公众让座的积极性。

  其实,没人忍心看着老幼病残孕挤在人群当中,公交车上能让座都会让座,这是最基本的普世人性。官方本应该反思自己的不足,尽量提供足够的公共交通资源,制定错时出行等分流政策,让各群体的权利得到保障。法律应该保障所有人“就座”的权利,而不是打着照顾弱势群体的旗号剥夺,否则无论理由看上去多充分,其实都打歪了板子。(赵查理)

责任编辑:贺宏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493849&encoding=UTF-8&data=ABbLWQAAAAcAAADsAAAAAQAq5aaC5L2V55yL5b6F5rOV5b6L5L-d6Zqc4oCc5bCx5bqn4oCd5p2D5YipAAAAAAAAAAAAAAAuMCwCFGS6Ff8GErk0WZOIs_Y0guScV5cQAhRRcRnwBWu0T9WhxNR_aPqk--zKf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493849&encoding=UTF-8&data=ABbLWQAAAAcAAADsAAAAAQAq5aaC5L2V55yL5b6F5rOV5b6L5L-d6Zqc4oCc5bCx5bqn4oCd5p2D5YipAAAAAAAAAAAAAAAuMCwCFADASRE_xA72dKl7hWGSPvnRYMO1AhQy1KBnEh_U6mXbRsoajFON5L2tb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