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鸦墙 抒情也当有边界
发表时间:2013-09-27   来源:红网

  最近,华中科技大学里的“东九墙”成了热门话题:两堵充满各式涂鸦作品的水泥墙,在学生与保卫处的涂了又抹、抹了又涂之间不断“变身”。据悉,墙其实非校方所建,至于墙的去留,则尚在协商中。(9月26日 南方都市报)

  学生涂鸦,校方刷白,听起来就是很煞风景的事情,于是网上骂声一片,说“涂与刷”之间是多么的不解风情。从敦煌壁画扯到厦门的芙蓉隧道,从人大艺术墙说道上海交通大学的涂鸦墙成为沪上新景点……引经据典或者旁征博引的意思,当然是要证明中国的高校刻板无趣,不懂得生活艺术与人文抒情。

  是要承认,中国的大学不是没干过了无生趣的事情,更不是没有附庸风雅过。但不能因为有过这样的做派,就可以罔顾事实、甚至捏造事实来虚妄地批判。所谓涂鸦墙,起码是可以或允许涂鸦的地方,欧美的涂鸦墙再是令人艳羡,也没人好意思拿着喷漆去私宅的白墙上涂鸦。一句话,自由总是有边界的。

  不妨回到华中科技大学的涂鸦墙事件上来:一者,这两堵来历不明的墙已证实非校方所建。校方总务长办公室声明称,在东九楼北面道路两侧修建围墙,是这块土地的使用权人为了对其土地进行封闭管理所为。二者,新闻事件中也交代得很清楚,部分涂鸦墙照片的作者@Relaxixi也在微博上澄清,“学校担心墙的所有者会对学生作出危险行为,从而将其全部喷白。”更值得注意的是,“@华中科技大学校内记者团”也表示,涂白并非一夜间的事——“1.是先有同学在突然建起来的墙上进行涂鸦;2.所有涂鸦被涂白;3.学生继续涂鸦并被涂白。”在整个过程中,未见有学生因此被校方“打击报复”。

  既然产权不归属校方,且校方还在为学生的乱涂行为不停地“擦屁股”,这事儿,还需要连篇累牍诘责学校扼杀学生的创作灵性?有一点是肯定的,涂鸦的自由与美好,总得恪守社会的基本公序良俗。艺术不是老大,因为它的上空还有道德与法。涂鸦墙上的玩笑是参差多态的多元表达,但一旦涂错了地方,就是齐白石或莫奈的真迹,恐怕也不能跳脱侵权的嫌疑。

  这是一个值得警惕的思维怪圈:看到涂鸦,就想到合法的涂鸦墙,就判定反对涂鸦是不合理之举。一味在涂鸦墙上无妄抒情,而罔顾“墙的归属”等基本事实,那么,舆论的公共理性何在?常识告诫我们:论据是为论点服务的,在一个刚刚开始学会说理、说法的社会,理据的真实与客观,可能比思辨的逻辑与智慧来得更为重要。因为这是对事实与历史的尊重,是一种亘古难得的“保守主义”——它确保结论的纯洁性与正义性,确保我们的思想不至沦为标签化的商品或先入之见的赝品。

  这是一个不完美的时代,失衡与断裂仍历历在目。但推进这个时代向前的力量,不是诛心之论,而是理性的光芒。看到官员就料定贪腐、看到医生就联想到红包、看到弱者就判定永恒有理……真相消隐、是非退位,吁求客观的同时却在践行着主观主义逻辑——就像面对华中科技大学的这堵墙,我们究竟是先看到什么、还是先联想了什么,这个问题,也会测试着舆论监督的成色与质地。(邓海建)

责任编辑:贺宏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493821&encoding=UTF-8&data=ABbLPQAAAAcAAADsAAAAAQAf5raC6bim5aKZIOaKkuaDheS5n-W9k-aciei-ueeVjAAAAAAAAAAAAAAALjAsAhQE-rcmz7lGMbBNxGYzpJhs5oWuyAIUDZ2DiQq9bjAXshAFz8RkMTV74x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493821&encoding=UTF-8&data=ABbLPQAAAAcAAADsAAAAAQAf5raC6bim5aKZIOaKkuaDheS5n-W9k-aciei-ueeVjAAAAAAAAAAAAAAALjAsAhRMzhrTED9caYun9IjM7L0bziwR1AIUD1uAwPdK5M0apiXPK9A1lY33gX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