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游”拷量公民主人公尺度
发表时间:2013-09-27   来源:光明网

  新《旅游法》将于“十一”开始施行。新规规定,游客如果乱涂乱画最高会受到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9月26日《华西都市报》)

  “千呼万唤始出来”,在国人的期盼之下,新规将于“十一”开始实施了。显然,这为“文明出游”提供了制度保障,也对规范公民行为起到了重要作用,更对游客心理起到了震慑作用。若想做一些“涂鸦”、随地吐痰和大小便等不文明行为,游客心理总会顾忌到后果,除非“索比式”的人物才想去拘留10天。这样因小失大,聪明的游客心里自然有一杆秤。

  当然,新规开始实施并不等于一劳永逸。一者,要加大宣传力度。可以通过电视、广播、标语、报纸、宣传手册等方式宣传报道规定内容,让国人入脑入心。规定实施初期,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一些人不知道规定内容做了违法的事,受处罚时不配合。其次,要加大执法力度。有的人总是自以为是惯了,知道“涂鸦”是不文明行为,也会受到处罚,却要以身试法,来考验相关部门的执法力度。若执法人员听之任之,这样就会助长不良风气。此外,旅游景区在资源配置上应更加人性化。文明标语、路线指示、景区厕所等配置要考虑游客的需求,加强服务,提高服务水平。

  “文明出游”拷量公民的主人公尺度。“文明出游”的主角是游客,即使制度制定得再好,游客素质不提高,最终也是“亡羊不补牢”。公民的文明程度决定着这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公民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个人形象的好坏,甚至是国家形象的好坏。提高公民素质关键在教育。中国教育在走探索、创新的过程中,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模式和内容。当前,令人欣喜的是在教材中多了“文明”的内容,但是在追求高分数的大背景下,一些学校往往忽略了这方面的教育。从小让孩子接受“文明教育”学校应该担负更多的责任。此外,家长的教育也同等的重要,生活中,有些家长让孩子随便摘花草,甚至让孩子在众目睽睽之下随地大小便,更有的家长“以身示范”,在孩子面前“洋洋得意”炫耀一番自己的“成果”,让孩子耳濡目染,这样的教育只会适得其反。最后,媒体也应该积极传递正能量,传递社会新风,正确引导舆论方向,营造文明的社会氛围。

  新规虽然开始实施了,但是“文明出游”的路还很长。只要我们有信心、决心和恒心,我们就一定会把中国建设得越来越美丽。“文明出游”,大家一起行动。(陈任)

责任编辑:贺宏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493794&encoding=UTF-8&data=ABbLIgAAAAcAAADsAAAAAQAt4oCc5paH5piO5Ye65ri44oCd5ou36YeP5YWs5rCR5Li75Lq65YWs5bC65bqmAAAAAAAAAAAAAAAuMCwCFHWvcn1E05LKk0O4SiwTL4XafOmZAhRgetgvK3KZ8RWjI7x9CAkZVUCYW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493794&encoding=UTF-8&data=ABbLIgAAAAcAAADsAAAAAQAt4oCc5paH5piO5Ye65ri44oCd5ou36YeP5YWs5rCR5Li75Lq65YWs5bC65bqmAAAAAAAAAAAAAAAuMCwCFDVOZ4qKF9u2aLGvhwGjjiLVLyiYAhQe5fgOpUmbbETWzHOG9ZRW2zdDH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