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阅读成为孩子的“奢侈品”
发表时间:2013-09-23   来源:红网

  9月份刚刚开始发售的新版《十万个为什么》,近千元的“身价”令不少家长望而却步。如今,这部陪着几代人成长的科普巨著售价比原来翻了近10倍。图书是为了启迪孩子智慧的,可这些高价图书在启迪儿童智慧的同时,也在考验家长的钱袋。(9月22日《大河报》)

  说起《十万个为什么》,80后的我们并不陌生,因为它以其丰富的内容和平易的解说,备受青少年的青睐,而黑底封面、设计朴素的《十万个为什么》也成为80后的美好集体回忆。它作为一部科普启蒙读物,开启了少儿对科学知识的探索,因此成为少儿经典也就不足为奇了。

  然而,这部陪伴几代人成长的科普巨著,如今却身价倍增,这使得不少家长“望书兴叹”。诚然,新版的《十万个为什么》无论从内容上和外观上都极具考究,比起黑底封面、设计朴素的1980版不知要好多少倍,但书籍的价值应该体现在阅读上而不是让人咂舌的高价。想当年,一本朴素但知识丰富的《十万个为什么》不知打动了多少探索和求知的心灵。而反观今时今日,过分追求装帧精美的读物却成为高档的奢侈品,摆在书店而无人敢问津,这就使得本应传承科普价值的大众读物,变得华贵有余,而实用性不强。

  固然,新版《十万个为什么》的亮相吸引了公众的眼球,但980元的售价也挑战了家长的钱袋子,虽然新版的含金量确实令人期待,但商业味十足的营销和价格,使其只注意满足高端阅读的需求,而忽视了一般阅读人群,导致相对便宜的简装本和平装本没成为其高档产品的有力补充。这就意味着大部分儿童被挡在了阅读此经典读物的门外,实在令人遗憾。

  其实,儿童的阅读不容小视,我们应该创造一切条件来让儿童进行更多的阅读,这不仅关系到儿童的成长,同时也关系到国民的素养。首先,文化部门和出版部门应该出台更优惠的政策,保证平价优质的少儿图书占领主流市场,低价位的儿童图书应该成为主流,而不是动辄成百上千的高价图书。其次,相关部门要整治鱼龙混杂的少儿图书市场,还少儿图书以本来的面目。最后,保障更多儿童的阅读权利还得健全少儿图书馆的服务体系,并保证公益性的组织免费提供图书供少儿阅读。(孙明)

责任编辑:贺宏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483304&encoding=UTF-8&data=ABaiKAAAAAcAAADsAAAAAQAt5LiN6KaB6K6p6ZiF6K-75oiQ5Li65a2p5a2Q55qE4oCc5aWi5L6I5ZOB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QCBGJnmUV69DssJKKcsKhs5hi5c0gIUDnmpdoWKGn8UpwZjHOg0ThJ2Rb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483304&encoding=UTF-8&data=ABaiKAAAAAcAAADsAAAAAQAt5LiN6KaB6K6p6ZiF6K-75oiQ5Li65a2p5a2Q55qE4oCc5aWi5L6I5ZOB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OWGiNCwt7iwTMKwtYbXHu2H9WvAhRrEBKsmAqy8B1VhUXk8Hqtoka8Q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