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改变命运 让梦想成真
发表时间:2013-06-27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有媒体转载北大教授陈平原的文章《1977恢复高考,我的命运我做主》。文中除了说他的高考作文登上《人民日报》外,有一段话特别值得我们思考:“必须给全社会有志气的人一个信息,让他们觉得,只要肯努力,就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什么人,什么命”,本是“宿命论”的观点,但在现实社会中,似乎还常常被验证。有的人努力了一辈子,终不得志,而有的“拼爹”,三年升副处,“火箭提拔”副县长、团市委书记的报道一拨连着一拨。尽管这些现象并不是普遍存在,但有很大的“杀伤力”,使不少人对“努力能改变命运”产生了疑惑。

  不回避现实,实事求是看待问题,分析问题,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式,使之从一种状态走向另一种状态。“社会公平”“机会均等”是人们“肯努力”就能改变命运的前提,“为每个人创造平等竞争的条件,而不是将机会留给少数人”,是政府向人民负责的基本责任和要求。这些方面,当前确实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需要下大力气解决,否则就会影响人们通过努力实现人生梦想的信心,或者引发社会性问题。特别是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人民群众求公平、求机遇的意识更为强烈,对此更是“回避不了,也绕不过去”。

  我们也要看到,中国社会这么大,国情这么复杂,发展中的问题,只有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步解决和完善。用现代视野和辩证眼光看,中国社会正处在一个重要转型时期和历史拐点,给人们的自由全面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空间。从这个意义上讲,“社会有社会的责任,个人有个人的努力”。社会需要给个人实现梦想创造平台、提供引力、激发活力,个人则应顺应潮流,融入社会、主动作为。

  事实上,命运无论何时都掌握在自己手上。在一个充满变革、竞争、发展的时代,个人要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必须树立超越他人、超越自己的勇气,树立不怕失败、百折不挠的意志,树立创业、创新、创优的精神。把理想和实际相结合,把所学知识和实践运用相结合,把个人拼搏和社会扶持相结合,用自己的双手写出人生无悔的篇章。实践证明,每个人的面前,成功的通道总不是一条,机遇总不是唯一,不怨天尤人,不放弃希望,相信命运还是青睐努力的人。

  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中国梦时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梦在你我,梦在大家。脚踏实地,融入到为实现中国梦的火热奋斗中去,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进步,在这个过程中总会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完颜平)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314096&encoding=UTF-8&data=ABQNMAAAAAcAAADsAAAAAQAi5Yqq5Yqb5pS55Y-Y5ZG96L-QIOiuqeaipuaDs-aIkOecnwAAAAAAAAAAAAAALjAsAhRoOYqjyp4TO4hhqGU1ol78dBj6FgIUMH0rSg_gFWBWl504lFw-Wwe9qR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314096&encoding=UTF-8&data=ABQNMAAAAAcAAADsAAAAAQAi5Yqq5Yqb5pS55Y-Y5ZG96L-QIOiuqeaipuaDs-aIkOecnwAAAAAAAAAAAAAALjAsAhQbY0tqamjAUXKflYs4Je3mg65l4AIUcGpR8Lji6OLgsaI-vBJdDoLV8i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