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的公路免费不应是“画饼”
发表时间:2013-06-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戴东昌在国新办《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长远来看,我国收费公路占整个里程的比例大概是3%左右,97%左右的绝大部分都是非收费公路体系。将来我们中国的公路交通是由两大体系构成:一类是以高速公路为主的收费公路体系;除了高速公路之外,原则上以不收费的公路体系为主。

  “不收费公路将占全国总里程96%以上”——这是两年前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告诉我们的数字。两年后,虽然实际的收费公路里程并没有减少,但是交通运输部官员告诉我们的免费公路数字已经提高到了97%。

  官方“从长远来看”的说法,否定了当下立即实现的可能。更有明白人一眼就看出了交通运输部官员表态中的关键:高速公路体系无论如何仍将继续收费。

  96%免费也好,97%免费也罢,这既是一个“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问题,更是一个该不该收费、该收费到何时的问题。凭什么只要是高速公路,就可以收费甚至必须收费?

  据报道,原本应在2007年停止收费、并已于2000年收回贷款和利息的京港澳高速北京段,不仅没有停止收费,还在1999年转为经营性收费公路,这意味着,其收费期限将延长到2029年。试问,这样的高速公路难道也有理由一直收费下去吗?

  现有公路网中95%的高速公路、61%的一级公路、42%的二级公路都是收费公路,全球14万公里收费公路10万公里在中国,所以我们很困惑,所谓97%公路免费究竟该如何实现?高速公路之外的其他公路能否免费,也是个大问号。比如二级公路在开征燃油税时,就说要取消收费,直到现在不也没完全取消吗?

  现在的问题是,总不能其他公路免费遥遥无期,高速公路收费也无限期继续,事实上,这样的苗头已经出现了,《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正案征求意见稿中,新增了高速公路还贷、经营期满后,仍可按满足基本养护管理支出需求的原则收取通行费的条款,令人十分担心这会为高速路“无限期”收费留下政策后门。

  动动嘴皮子就让收费公路减少了1%,可是,我们更需要看到的是实际行动,而不是看上去很美的“安民告示”。交了燃油税后理应免费的普通公路,必须尽快免费;高速公路也绝对不是必须收费,更不能无限期收费。与其屡屡抛出“从长远来看”的“画饼”,不如扎扎实实多做点实事,让京港澳高速北京段这样超期收费的公路早点寿终正寝。(盛翔)

责任编辑:贺宏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303627&encoding=UTF-8&data=ABPkSwAAAAcAAADsAAAAAQAnOTcl55qE5YWs6Lev5YWN6LS55LiN5bqU5piv4oCc55S76aW8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HwiAiT_RDw8rnnVSv3LzxlxXQSbAhUAiUilkI6OUBFVnfQ_bp5HLwLitc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303627&encoding=UTF-8&data=ABPkSwAAAAcAAADsAAAAAQAnOTcl55qE5YWs6Lev5YWN6LS55LiN5bqU5piv4oCc55S76aW8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QCC4Lv2qbr6T-YZkU_KsQ07HCJXEQIUXjj_fDgpfqcjuKT8HmZkv4kZaA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