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传统节日,不妨多点“中国式”
发表时间:2013-06-06   来源:人民日报

山西晋中介休市,百名儿童现场集体书写《弟子规》,弘扬传统文化。人民图片

  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文化中的宝贵财富,更是传统文化的驿站,用以承载民族认同感、传承民族文化生命、增强民族凝聚力。

  但是,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对过西方的节日乐此不疲,而对中国传统节日缺少了应有的温情与敬意。

  如何在全球化的浪潮中,追寻传统节日对于现代生活的伦理文化意义,让青少年懂得并学会坚守民族文化之“根”,成为社会共同关心的话题。 

  “马上到来的端午节,你会怎么过?”

  “端午节有小长假,想跟同学出去旅游。”

  “有没有一些跟端午节相关的特定的活动?”

  (斜抬起头,默想片刻)“嗯……端午节应该是吃粽子吧。可是我不太爱吃,就象征性地吃一点。”

  “你知道端午节的来历和文化内涵吗?”

  “只知道是纪念屈原的,其他就不清楚了。”

  这是记者与广州中山大学学生小杰在校园内的对话。一连好几位同学的回答,内容都与小杰差不多。

  端午、中秋、清明、重阳等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载体,每个节日背后,都有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内涵。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当代青少年不但对传统节日热情不高,对传统节日中所蕴含的“说道”也知之甚少。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更是国家间竞争的“软实力”。如何通过传统节日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让青少年“爱过”、“会过”传统节日,并过出“门道”和“内涵”,还是一个有待解决的大课题。

  载体:端午、中秋等承载了厚重的中华传统文化

  “那么多传统节日都是农历日期,为什么单单清明节是阳历,每年不是4月4日,就是4月5日呢?”

  课堂上,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民俗学家叶春生提出了一个有意思的问题。话音刚落,底下的学生纷纷抬起头来,面面相觑,继而睁大眼睛,饶有兴致地看着老师,全场鸦雀无声。

  “其实,清明原来不是一个节日,而是一个重要的节气。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由于24节气是根据太阳在黄道上的位置来划分的,因此在阳历中的日期是相对固定的。”叶春生娓娓道来。

  “流行扫墓,乃是清明节前一天寒食节的内容”,叶春生继续说,寒食节源于春秋战国时代。相传晋文公重耳流亡期间,只剩下少数几个忠心耿耿的人一直追随着。有一次,重耳饿晕了过去。其中一人叫介子推,从自己腿上割下了一块肉,用火烤熟了给重耳吃。19年后,重耳回国做了君主,差人请介子推上朝受赏封官。介子推却不愿意,背着母亲躲进绵山。重耳只得在绵山三面放火,只留一个口让介子推自己跑出来,但火烧三天三夜至熄也不见人。重耳上山发现,介子推母子俩抱着一棵烧焦的大柳树,已经死了。重耳把他们安葬后,在山上建立祠堂,并把放火烧山的这一天定为寒食节,晓谕全国,每年这天禁忌烟火,只吃寒食。第二年,重耳又登山祭奠介子推,表示哀悼。后来,因与寒食相接,清明就逐渐成了民间禁火扫墓的日子。

  “哦——”学生听完,恍然大悟;还有人仍在咂摸,好像意犹未尽。

  “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承载了厚重的中华传统文化。”叶春生告诉记者,在特定的节日里进行特定的活动,表达了千百年来中国人特有的宇宙观、社会观、人生观,人们借之寄托情感需求,关照精神世界。

  如春节作为一年开端,象征着天地混沌初开、宇宙起源,这是传统节日蕴含的宇宙意识;中秋、重阳人称“团圆节”,“每逢佳节倍思亲”,这是传统节日蕴含的家庭温情;元宵赏灯猜谜,重阳登高赋诗,这是传统节日蕴涵的娱乐功能。“因此,传统节日是一个综合性文化载体,是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浓缩。”叶春生说。

  除了全国性的节日外,一些地区、少数民族还有独特的节日,作为民族文化的载体。例如,盘王节是聚居在广东北部韶关、清远等山区的瑶族人祭祀祖先盘瓠的重大节日,每年的农历十月十六,瑶族男女老少都要穿上自己民族的节日盛装,聚集在一起唱歌、跳舞。

责任编辑:王钰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275219&encoding=UTF-8&data=ABN1UwAAAAcAAADsAAAAAQAt6L-H5Lyg57uf6IqC5pel77yM5LiN5aao5aSa54K54oCc5Lit5Zu95byP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HdgKGlaN-Xz-8w3v-Phj8jD-XH-AhR83xdFUgt4pLZDsXqNAGjlm2YIC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275219&encoding=UTF-8&data=ABN1UwAAAAcAAADsAAAAAQAt6L-H5Lyg57uf6IqC5pel77yM5LiN5aao5aSa54K54oCc5Lit5Zu95byP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HJJDqOpr8FK9GY-eQJwUIsNYbswAhQkFWLc8UK0cDCfi2AIikm9maILk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