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应该是“爱做梦”的年纪
发表时间:2013-05-14   来源:求是理论网

  似乎在一夜之间,80后一代集体变 “ 老 ” 了。先是怀旧。感叹消逝在记忆里穿着海魂衫皮凉鞋的夏天,还有那些年一起追过的女孩。再是叹老。一群在父母看来还是小孩的80后,在比自己更小的小孩面前大叹 “ 老了 ”。 是什么,让本该朝气蓬勃的年轻一代变得暮气沉沉? ( 5月14日《人民日报》)

  举手投足无比正确,说话谈吐深思熟虑, 年轻一代逐渐“成熟”。可 这些看似“完美”表现的背后总让人觉得缺少了些什么。

  在以往,社会给予年轻人的正面评价是 “大刀阔斧,果敢激情”,而当下,社会要求年轻人快点“早熟”,不稳重、不踏实的形象不利于个人发展,所以年轻一代只好“为赋新词强说愁”。年轻反而成了发展的障碍。

  一个民族,没有朝气蓬勃、充满梦想的年轻人是可悲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为的是民族复兴,为的是人民幸福,为的就是让每一个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人充满梦想。

  年轻人要有“个人梦”,有“梦”的人才不会沾染暮气。 日有所思夜即有所想,梦的内容反映的是追求、体现的是抱负。年轻人“爱做梦”,就不会甘于平庸、随波逐流、行尸走肉。青年一代就应该有自己独有的气质,敢做敢为。那种丢弃梦想,一心进入体制内、安安稳稳排资论辈的思想是要不得的,哀莫大于心死。年轻人,要“闯”出实绩,“闯”出未来。

  年轻人要有“中国梦”,有“梦”的人才会有不竭动力。 除了敢作敢为,青年一代还要敢担当。要将“个人梦”结合到“中国梦”中,将个人成功与人们共同幸福作为目标。“死气沉沉”是个人梦想的缺失,更是对整个民族热爱的缺失。没有了民族复兴的信念、没有了大众社会幸福的追求,人就会变得冷漠。这种冷漠会逐渐蔓延,蔓延到年青一代身上。怀有“中国梦”就是要让年轻一代的心重新“热”起来,去凝结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将实现“中国梦”成为一种自觉的、持续的追求。

  “中国梦”已为年青一代铺出一条光明可奔的前途,创建了广阔的舞台,提供了丰富的机会。年轻一代不应该向现实低头,不应该放弃梦想从少年直接迈入中年。

  让“个人梦”扫除徘徊在心头的暮气,让“中国梦”打开驰骋的空间。年轻就要有梦想。要让年轻成为财富,让所有锐意进取、活力四射的年青一代徜徉在“梦想”的天空。国家、民族的命运要靠“爱做梦”的年青一代奋力扛起!(李洵)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225559&encoding=UTF-8&data=ABKzVwAAAAcAAADsAAAAAQAn6Z2S5bm05bqU6K-l5piv4oCc54ix5YGa5qKm4oCd55qE5bm057qqAAAAAAAAAAAAAAAvMC0CFQCLks89-E-weecfYZbVmswtbZtrhwIUe-_9zs394sbyV-V_azq8VaUZv_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225559&encoding=UTF-8&data=ABKzVwAAAAcAAADsAAAAAQAn6Z2S5bm05bqU6K-l5piv4oCc54ix5YGa5qKm4oCd55qE5bm057qqAAAAAAAAAAAAAAAuMCwCFD9C071le73awheWv3zsx23J_4_HAhRhvaV6E-qTbb57yrge_3mMYw2tF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