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游不能当成自选动作
发表时间:2013-05-02   来源:光明网

  记者最新获悉,1日晚间9时许,位于湖南凤凰县沱江下游的杜田道岔村桃花岛一座木桥发生侧翻事故。事发时,恰逢有看完篝火晚会的游客从桥上经过,目前伤亡情况不详。(中国新闻网 5月1日)

  利用假期和亲朋好友到风景名胜地旅游本是一件喜事,既可以欣赏美丽的自然风光,怡情养性,又可以增进感情,还可以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于国于民于己都有利。但屡屡见诸报端网络的不文明现象却让笔者心里添堵。像昨晚在凤凰发生的这起木桥侧翻事件,据最新报道,就是一起完全人为原因造成的,直接原因是游客兴奋过度摇晃木桥,致桥面倾斜,造成24名游客在漆黑的夜里掉进江中!这样的出游有何快乐可言?

  我们一再倡导要文明出游,这绝不是杞人忧天。如果说讲文明还只是停留在道德素养层次缺乏硬约束的话,很可能还会被当成自选动作,可做可不做。有的网友会说,不文明咋啦,咱是初级阶段,粗一点是咱的特色。笔者认为,不管是哪个阶段,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讲文明能保证生命安全,旅行舒畅,不文明会导致事故发生,危及生命,就应该坚决制止。

  让文明出游成为规定动作需要政府部门加强对景区的管理,对不文明现象及时坚决地制止,加大不文明行为的成本,让犯规的人付出更大代价,才能有震慑力。管理首先要管,别人才会去理。笔者建议,景区可以通过电子显示屏动态公示不文明现象的视频影像,让犯规者第一时间大白于公众面前,丢面子罚票子,使其不敢再违规。对个别恶性犯规情节严重影响极坏的游客建立档案,限制其出游,让其不能继续犯规。

  让文明出游成为规定动作还需广大民众自觉遵守景区规定。景区的规定不是凭空而来的,是针对本景区实际,确保旅客安全制定的,用一句不夸张的话说,是用教训写出来的。按照规定执行,就可以避免重蹈覆辙。所以,笔者奉劝出游的朋友,别去和景区的规定较劲,规定是护身符,不是紧箍咒,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凡事还是小心谨慎点好。(谢晓斌)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206529&encoding=UTF-8&data=ABJpAQAAAAcAAADsAAAAAQAk5paH5piO5Ye65ri45LiN6IO95b2T5oiQ6Ieq6YCJ5Yqo5L2cAAAAAAAAAAAAAAAvMC0CFQCCeUbK88s9Kr0lnWjqyCX5PfqBmAIUTAdRuICjf9XUXkT_85ZNBhmri10.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206529&encoding=UTF-8&data=ABJpAQAAAAcAAADsAAAAAQAk5paH5piO5Ye65ri45LiN6IO95b2T5oiQ6Ieq6YCJ5Yqo5L2cAAAAAAAAAAAAAAAuMCwCFD4OiZ0uGt_Ayy8F3HyDFi5a8KFJAhRbEVtOXYQPQ7fCXUR5829Ckh9OQ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