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降价 请多一些诚意
发表时间:2013-04-28   来源:新华社

  “五一”临近,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对国内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1200余家景区门票实行优惠。但是,在具体票价优惠办法中,一些景区却玩起了“猫腻”,要么把优惠期推迟,避开“五一”假日;要么先涨后折,票价几乎未动。这种缺乏诚意的所谓降价行为,实质是把降价当噱头赚吆喝,愚弄和欺骗公众。

  在凤凰古城收费、不少景区逢节必涨饱受诟病的背景下,景区降价值得称许,可认真细究,失望随之而来。降价景区中绝大多数是不知名的3A级及以下景区,其中一些新推出的景点,让人怀疑是借机推销做广告。还有的景区降价“有名无实”,要么避开人们出游高峰的“五一”假期;如黄山、峨眉山等景区的优惠时间皆为5月2日以后;要么先大涨后小降,降价后甚至比涨价前还高。

  景区门票只涨不降,暴露的是敛财思维;缺乏诚意的所谓降价,拷问的则是政府公信力。善政还需善为,如果缺乏严格的审核把关,便难以杜绝景区蒙混过关的假降价,让公众有种被忽悠被欺骗的感觉,最终可能导致善政难善终,叫骂声多过叫好声。

  景区降价不是赚吆喝的噱头,公众质疑这一无诚意的举动,归根到底还是希望能建立合理透明的景区定价机制,避免这些原本属于公共资源的名山大川,沦为少数公司和有关部门谋利的工具。值得欣慰的是,最新公布的旅游法已经明确今后旅游景区涨价需要征求游客意见,并提前听证。但如何进一步落实,还需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和办法。

  名山大川,壮美风景,这是全民的宝贵财富,更是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教育的载体。景区降价是让公众更多分享公共资源和传承历史文化的有益尝试,但愿今后这样的尝试能多一些诚意少一些缺憾。(杨玉华)

责任编辑:项 丽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203009&encoding=UTF-8&data=ABJbQQAAAAcAAADsAAAAAQAf5pmv5Yy66ZmN5Lu3IOivt-WkmuS4gOS6m-ivmuaEjwAAAAAAAAAAAAAALjAsAhRVBELiSNaHdjNQvcyjW55qnIyDWAIUC42fpMi2VFO2YgYdANzq2V-UYt4.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203009&encoding=UTF-8&data=ABJbQQAAAAcAAADsAAAAAQAf5pmv5Yy66ZmN5Lu3IOivt-WkmuS4gOS6m-ivmuaEjwAAAAAAAAAAAAAALzAtAhR_4QAN_iey3Lv82xXsF6dKrbnAvwIVAJIDqiexPk2Yrq58uwbMl4wV9bZT&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