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灾难 需要“常识重建”
发表时间:2013-04-25   来源:人民日报

  从有序的应急举措,到专业的民间救援,再到理性的新闻报道,四川芦山地震后,无论是政府、媒体、社会还是个人,都展现出了“应灾理性”。

  不过,也痛心地看到,仍有因缺少相关知识、能力而导致的混乱甚至伤亡。地震时,震感较强的成都、重庆都有居民跳楼受伤,“高楼跳伞逃生帝”、“地震云”的造谣微博吸引了众多眼球。在近几年国内外地震频发的背景下,这样的情况从反面说明,面对自然灾害,我们还需要普及更多常识。

  天灾,因其巨大破坏力而引人关注。然而,也正因其突发、不常见和高危害,更要求平时做好防灾救灾常识普及工作。只有这样,面对灾害时才不会束手无策、手忙脚乱甚至盲目应对,导致不必要的损失和伤害。

  比如,四川芦山地震发生时,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提前28秒预警成都。及时、合理地用好这几十秒,既需要负责任、有水平的社会管理,也需要有常识、有效率的民众行为。如今,科技发展让第一时间发布预警成为可能,如何在公众中普及应急、自救和救援常识,或许还需进一步努力。

  仍记得一部以地震为题材的电影中,房屋晃动,众人慌乱,男主角大喊:“小震不用逃,大震逃不了。”从灾害自救角度看,这句台词却值得商榷。“生命三角”救生法有效吗?应急包中要有什么?采用什么姿势自我保护?一句影响巨大的台词,如果能在电影宣传中配合相关说明,是不是在让观众心灵震撼的同时,也为未来应对相关情况积累常识?

  中国人口规模大、社会结构复杂,年龄、地域、知识结构、获取信息水平等方面的差异,是普及应急常识的限制因素,也对政府相关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汶川地震中,“最牛校长”的学校无一伤亡,启示着日常工作中的防灾减灾教育。多组织相关演习,并配以自救和他救训练,把应急的科学常识切实地化为民众的日常行为,当下一次地震到来时,才能将损害降到最低。

  中国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的国家。不仅是地震,面对洪水、泥石流甚至是冰雹、沙尘等天气,如何保护自己,如何帮助他人,都是需要不断普及的知识。绷紧忧患意识之弦,筑牢科学常识之基,才是对生命最好的尊重。(吕晓勋)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193946&encoding=UTF-8&data=ABI32gAAAAcAAADsAAAAAQAl6Z2i5a-554G-6Zq-IOmcgOimgeKAnOW4uOivhumHjeW7uuKAnQAAAAAAAAAAAAAALjAsAhQ4uKu6F5R6aqzEOMrsRpyH5z6CQAIUAJhFhGnyEtiB2va8M3wWvXHQC7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193946&encoding=UTF-8&data=ABI32gAAAAcAAADsAAAAAQAl6Z2i5a-554G-6Zq-IOmcgOimgeKAnOW4uOivhumHjeW7uuKAnQAAAAAAAAAAAAAALjAsAhQO81lEC8Lob3MNcEIxSeHagfHEggIUWkF4iIdTR_H0o5XiGSoundUNNn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