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 请在墓前多站一会儿
发表时间:2013-04-06   来源:千龙网

  因为太忙,清明节自己不回家扫墓,而是花钱雇人代为扫墓,不知道当事人是否会觉得有点别扭。据说近些年还冒出“代哭”行业,倘若先人地下有灵,看到一个陌生人站在面前飙泪,是否尴尬?

  不管代扫还是代哭,在我们这里的乡村好像还没有,至少我还没听说,更没遇见过。我知道,那些远在异乡的人不方便回来,会打个电话委托家人给逝者捎句话。请陌生人去代为扫墓祭奠先人,在乡村恐怕会落下笑柄。

  不过,如今这个人人都喊忙的时代,乡村里很多人也都跟那些花钱请人扫墓的人还是有那么一些共同语言的。很多人都是匆匆忙忙,跑到先辈墓前磕几个头,烧一堆纸钱,再放一阵子鞭炮,然后就走了。没有人会在墓前多呆一会儿,没有人能够静静地站在墓前,用心跟先人的灵魂交流片刻。

  我每年回家给父母扫墓,路上隔着车窗向两边看去,都会看到路边坟茔前纸钱燃烧冒起的浓烟,但是很少看到有人,估计是匆匆而去又匆匆而返。很多坟前,都摞着好大一堆纸钱,人们似乎以为给先人多多烧纸比多在墓前站几分钟更能表达自己的怀念。这些年扫墓也在攀比,以前人们拿一两卷纸钱去烧就可以了,但如今,都是成捆成捆的搬,就这,好像还不过瘾,还不足以表达自己的孝心,很多人买草纸冥币的时候,总是要捎带买一种所谓的“冥通银行”或者“天地银行”发行的“冥币”,不仅有中国的,还有“美元”,而且数额巨大,我想,阎王爷应该感到通货膨胀的压力巨大吧,我曾经见过一种“冥币”上竟然是9位数,照此发展下去,会不会把所谓的“冥币”搞得像一套二进制编码?我怀疑有人已经不满足了,因为“冥通银行”的银联卡也早已开始发行。至于上坟带去各种纸扎,什么“摇钱树”“金山银山”,还有宝马车电视机手机,冥界保持传统的同时,也紧跟信息时代的步伐,但你就是难以感受到人们对先辈的真切情义。愈发荒谬的是,据说有人还给先人送去了“三陪女”,或者说是给先人送妓女,在污染了冥界社会环境的同时,泄漏了自己无聊而不光彩的内心真实。

  人们把安放灵魂的冥界也设身处地想象成了一个金钱社会,大概真以为“有钱能使鬼推磨”了,这样看来,有钱请人代为扫墓也就算一种正常现象了。说来说去,实质上,人们并不把灵魂当回事,并不在乎灵魂是否安宁,大约也未必认真考虑过自己的灵魂何处安放。一个不懂得反思自己内心灵魂的人,哪里还会对先辈怀有真诚的纪念和敬仰?

  我有一年还听到我认识的一个人说,清明节扫墓就是给人看的,不回去不好看,村里人会笑话的。扫墓,或者缅怀先辈,在某些人看来,就是一个形式,自己也是不得不去走过场。这人当初为父母安葬很认真地找了风水先生,现在却又一点都不在乎了。我算真的明白了,迷信真的跟信仰彻彻底底是两码事。你可以不相信鬼魂的存在,但你内心对父母对先人竟然就这样满不在乎,叫谁相信你的所作所为对得起良心?说他是灵魂虚无有点恭维,我看这种人更接近行尸走肉。

  不愿意在先辈的墓前静思片刻,不想给自己的灵魂找一片可以安放的地方,甚至懒得怀念父母的恩德,浮躁的内心已经容不下多少朴素的情感,只会算计金钱,传统忘了,文化丢了,你还剩下什么?

  清明节又要到了,能在先辈的墓前多站一会儿吗?(马长军)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158921&encoding=UTF-8&data=ABGvCQAAAAcAAADsAAAAAQAl5riF5piO6IqCIOivt-WcqOWik-WJjeWkmuermeS4gOS8muWEvwAAAAAAAAAAAAAALjAsAhQJwdOhm91pPDjePVFn7OlHVNnGegIURVHXR4wrScm_Uk8-2XcyKKy_Y3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158921&encoding=UTF-8&data=ABGvCQAAAAcAAADsAAAAAQAl5riF5piO6IqCIOivt-WcqOWik-WJjeWkmuermeS4gOS8muWEvwAAAAAAAAAAAAAALjAsAhRujgos5tlSg98KFUnCe86Erbca7wIUXJBpk-VvXI4vn0PIKulN5yzSBmM.&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