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祀 该融入怎样的现代元素
发表时间:2013-04-07   来源:钱江晚报

  清明节,有一条有关清明纸iPhone和乔布斯的微博很火:苹果CEO库克清明节晚上做了个梦。梦见了乔布斯。乔帮主一脸惨兮兮地说:“小克克,你现在在中国吧?赶紧告死那些卖清明纸iPhone的人,阴间突然多了成千上万的iPhone,每个人都来找我越狱!老子不会越狱啊!”

  这条微博是有感而发的。有记者报道,清明买祭品,才知祭品早就不仅仅是银锭,居然看到苹果手机及机套充电器。问:老辈不懂怎么用?卖祭品的答:乔布斯会教的。并且,街头小巷卖祭品的小店里,纸做的“苹果手机”还从不采取限购政策,要多少有多少。

  如果说,地下的乔布斯要累死,一些当红的女明星,可能要气晕。在一些祭品店里,除了纸制的仿真奔驰、保时捷、银行卡外,还有女明星的图片,甚至很有想象力地搭售“与女明星的结婚证”。啥新潮、啥时尚,就搞出啥祭品,没有买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

  现在,市民的生活日新月异,种种“现代元素”被嫁接进祭祀中,本来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在意大利、俄罗斯等国家的一些地方,葬礼也已经走向艺术化、时尚化,棺材被制作成豪车、小船、美人鱼、红酒瓶、飞机等等各种形状。

  可问题是,清明祭祀“与时俱进”,应该符合社会公德和公众利益,不能玷污清明节的“清”和“明”。“手机”之类的祭品,固然时尚,但把别人的商标印上当祭品,太恶搞。而“女明星”之类的祭品,则属于太离谱,不但会让活人气个半死,逝去的恩爱老人若地下有知,没准也会气个半死。

  清明祭祀如果不当,死者不安、生者烦。那么,怎样做才能两相安呢?

  一些温州人做法就很时尚,也值得提倡。如远在香港的温州人王浩俊,就在天堂纪念网上为过世爷爷建立了一个“纪念馆”,注册一块虚拟“墓碑”,并附上生平简介等相关信息,和家人一起用送上虚拟鲜花、花烛或留言等形式,表达对爷爷的思念之情;家住温州市区下吕浦春秋社区的杜丽等11位中老年市民,则通过网络、家庭会的方式追思亲人,分享情感记忆和人生感悟。

  在一些地方,一些时尚人士还在先人的墓碑上,刻上二维码,吊唁者只要扫描一下墓碑下角的二维码,手机屏幕上就会出现一个集合逝者生平介绍、照片、视频以及家族历史、亲友评论的网页。逝者亲友通过密码登陆后,还可以对页面进行更新,在上面添加每年清明家族扫墓追思的新内容。亲友、子孙后代,今后如果无法到墓前祭祀,还可直接在网上逝者纪念园祭祀留言。

  这种闪烁着现代文明和智慧、寄托了人文情愫的清明祭祀方式,才是真正的与时俱进。(王若江)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158853&encoding=UTF-8&data=ABGuxQAAAAcAAADsAAAAAQAr5riF5piO56Wt56WAIOivpeiejeWFpeaAjuagt-eahOeOsOS7o-WFg-e0oAAAAAAAAAAAAAAALzAtAhQmtiiaJe5ptY-ovAah096qSPR_WQIVAIvF1all3g2e3cNqI4a1l4Ozs269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158853&encoding=UTF-8&data=ABGuxQAAAAcAAADsAAAAAQAr5riF5piO56Wt56WAIOivpeiejeWFpeaAjuagt-eahOeOsOS7o-WFg-e0oAAAAAAAAAAAAAAALjAsAhRVe582SjmmyHt5ID-DWmCIF9Z8sAIUdz8E-z79dBD3Tevquw-ybluxfXY.&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