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人肇始 后继不衰
发表时间:2013-04-07   来源:人民日报

  清明节,是中国传统的纪念先辈、纪念故者的日子。

  就在清明前夕,我来到了天安门广场。当我站在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下,远远地凝望那座屹立在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时,顿时热血贲张,心绪难平。我的视线好像凝固在上面,眼睛模糊,任凭思绪飞扬。

  在中国近、现代史上,中国人民为了民族解放、国家富强,进行了100多年百折不挠、艰苦卓绝、前赴后继的英勇斗争,多少仁人志士用热血和生命,换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换来了安宁祥和的今天。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也不应该忘记他们。特别是在清明节前后,这种情愫愈加强烈。

  站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我悼念,我品读,我铭记。我悼念的是为国捐躯的英雄;我品读的是革命先烈顽强、坚贞、崇高和不朽的壮举;我铭记的是他们志存高远、信念笃定、百折不挠的精神。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而有了英雄却不珍惜的则更可悲。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先烈们舍生忘死、前赴后继、为他人谋幸福的高尚品德都不能丢。每一个牺牲者都是永垂不朽的,先烈为了正义事业而牺牲,理应有一个安息的地方,受到世代的后人瞻仰。

  但是,我们痛心地看到,现在一些人似乎患上了历史健忘症,在我们的周围不乏淡忘和漠视先烈英灵的现象。一些英雄埋骨荒野,他们的坟茔散落四方、杂草丛生,遭受自然和人为的破坏,他们的墓地已成残碑断壁,荒芜凄凉。更有甚者,一些游客拟或是因为历史知识的匮乏,拟或是患了成人幼稚病,竟然在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里刻上“某某到此一游”的大字。凡此种种,令人不齿。

  当然,我们也欣慰地看到,在历史长河中,缅怀先烈、崇尚英雄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强音。近年来,许多有识之士积极为英烈集中安葬、为纪念先烈奔走呼吁;许多志愿者想方设法寻找抗战时期牺牲在海内外的中国远征军将士遗骸,并计划把他们运送回国安葬等等。这不仅是对烈士的告慰,更是在凝聚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

  民族精神的觉醒和凝聚,不仅是革命和建设的胜利之源,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之源。只有尊重历史,尊重“每一个牺牲”,我们才能激励后人,才能使我们伟大的国家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前人肇始,后继不衰。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潮头祭奠烈士,既是对革命前辈丰功伟绩的缅怀,使他们的灵魂得到安息;更是为了激励后人,自觉继承革命先烈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倍加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

  昨天已经过去,未来靠我们创造。让我们踏着革命前辈的足迹,以饱满的热情,戮力同心,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早日把美好的“中国梦”变成现实。(苏银成)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158839&encoding=UTF-8&data=ABGutwAAAAcAAADsAAAAAQAZ5YmN5Lq66IKH5aeLIOWQjue7p-S4jeihsAAAAAAAAAAAAAAALjAsAhQBoLqNPPmsGfeC3X8eHVRLyIvZ9AIUY4_R3bSgjDM7GX3qZrv1E-HkFCE.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158839&encoding=UTF-8&data=ABGutwAAAAcAAADsAAAAAQAZ5YmN5Lq66IKH5aeLIOWQjue7p-S4jeihsAAAAAAAAAAAAAAALjAsAhR2hxAz9bfut_qiR27dAn3tP2KnOgIUZxNWy-8eZS6h8zhppAZmMOZ_BU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