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垃圾是中国耻辱
发表时间:2013-02-28   来源:光明网

  媒体报道,故宫筒子河内,存在大量饮料瓶、泡面桶、易拉罐、各种塑料袋等垃圾,大多数冻结在冰面上,尤其是与劳动人民文化宫相邻的河段的垃圾最多。天气回暖后,十名工人进行清理,一天就运走了5车垃圾。

  日前,故宫铁缸被刻字,网友怒斥“梁齐齐,故宫喊你回来剁手!”

  同时,颐和园内一云龙纹望柱头丢失。

  冬季本不是北京的旅游旺季,仍有如此多的负面新闻出现,可见“中国式旅游”对当地环境破坏之剧,已超出一般人的想象。笔者多次在故宫午门前看到等候的游客和遍地的烂纸,还有弥漫的臭气。在管理和教育双重失效的情况下,还有没有办法改变这种令人难堪的境况?

  细究起来,这种双重失效只是现象,实际上,仍然暴露出双重缺位的本质。

  以管理看,天安门地区的管理可以说是非常严格的,投入的成本也非常高。但还是出现了这么多的问题,只能说明管理理念、方法、手段和管理人员素质的落后与低下,与所谓国际化大都市的要求相去甚远。笔者在悉尼奥运会期间到过澳大利亚,在没有“状况”时,那里的街道上、即使是奥运场馆周边也极少见到穿着制服的人,但一有情况发生,立即会有警务人员出现,及时处置,确保安全。尼泊尔是亚洲重要的旅游地区,游客来自世界各地。那里的经济并不十分发达,但在景区(包括街区和徒步线路)内,很少见到乱扔的水瓶或其他生活垃圾。这种管理的功夫足以令人产生敬意。就像中国导演有了大投入也未必能拍出好片子一样,中国的管理者有了数不清的警察和城管还管不住一个梁齐齐,反思这件事是羞耻的,不反思就更羞耻。

  网传,广州一老者对开军车办私事的人大叫:“军车是用来送女人的吗?”我们应该向这位老人致敬,他比那些穿制服领俸禄的人更热爱自己的城市,也更有责任感。有的时候,管理并不是多么高深的学问、多么要求投入巨大的系统工程,实际上,只要有一份爱心、一点责任感就足够了。

  一味指责游客不文明是无益的,因为在脏乱差又缺乏管理的环境中,很容易令人放纵,有时候这种放纵甚至是报复性的。北京和其他相似的旅游城市必须修炼内功,加强管理,以自己的文明引导游客的意识,而不是用自己的文明缺失诱导游客胡作非为。很多时候,教育因素只有在管理完备的情况下才起作用,而在管理缺失时,教育因素就会钝化甚至成为负能量。这就像有人问“为什么外国人到了中国也不遵守交通法规”一个道理。

  故宫垃圾是中国耻辱,这份耻辱不仅是游客的,更是管理者的。当然,我们批评的不是辛苦劳作的环卫工人,而是那些自以为在管理,实际上却自我陶醉于职权之权而忽视其职的人们。可以肯定地说,把位子空出来,也比尸位素餐好得多。(光明网)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092904&encoding=UTF-8&data=ABCtKAAAAAcAAADsAAAAAQAb5pWF5a6r5Z6D5Zy-5piv5Lit5Zu96IC76L6xAAAAAAAAAAAAAAAuMCwCFFO_7G9TeX_JRfq2Er6768nM0DS6AhQ6M4N-XHwMoCvsLpUyjDfVBeMLn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092904&encoding=UTF-8&data=ABCtKAAAAAcAAADsAAAAAQAb5pWF5a6r5Z6D5Zy-5piv5Lit5Zu96IC76L6xAAAAAAAAAAAAAAAuMCwCFFXErQ-IgnYovtcUTMd1nsSlXEaRAhRthqKd_mQwW4jY6KkbazVUw4R7j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