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民工“不敢落座”看网络与现实的距离
发表时间:2013-01-19   来源:西安晚报

  16日,一组图片在重庆的多个微博上流传,感动着很多人,不少网友称:看着心酸。图片显示在重庆1号线地铁列车内,一位农民工兄弟宁愿一直蹲着依偎在妻子身旁,也不愿坐下,怕自己的衣服弄脏座椅。网友发微博称,兄弟,看穿着就知道你进城打工很辛苦,累了就坐下吧;即使你衣服上的尘土弄脏了座椅,列车到终点我们的保洁人员也会及时清洁的。(1月18日《西安晚报》)

  这组图片通过微博曝光以后,引发了网友的围观和热议,大家纷纷以心酸、难过来表达此时此刻的心情。网友的表现,至少表明绝大多数人没有觉得农民工这么做是应该的,没有以冷漠无情对待这件事。但是在笔者看来,整个事件还有一个细节被我们所忽视了。那就是当网友们通过网络渠道来对这件事发表议论,表达观点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如果自己当时在现场,又会怎么做?

  而从媒体刊发的照片来看,这对农民工夫妻周围的乘客,先后换了好几位,那么,为什么网友纷纷在网上为这对农民工夫妻鸣不平,提醒他们“累了就坐下吧”,可是到了现场,这么多乘客,却没有一个人出面劝说蹲着的农民工坐到座位上?这种现实与网络的反差,到底是如何产生的,又该如何弥补?

  也许有人会说,在现场的人和网络上的人,毕竟不是同一群人。这个理由看似有道理,实则讲不通。我们不要忘记了,网络上的声音,可是清一色地表达了对农民工夫妻的同情,希望他们“累了就坐下”的。而先后坐在这对农民工夫妻身边的至少两个年轻人,肯定也懂上网,也是网民,为什么面对蹲在自己身边的农民工,却是一脸漠然,对其完全是视而不见?

  在笔者看来,重庆农民工乘坐地铁“不敢落座”这件事,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一个观察网络与现实的距离到底有多远的机会。其实不仅仅是这件事,其他一些社会事件也是如此,面对跌倒在地的老人,绝大多数网友都表示应该出手相助,不该不管不问,但是真到了现实中,愿意和敢于伸手的寥寥无几。当这种网络与现实的反差一再在我们面前上演,岂是能用“现场的人不是网络上的人”来搪塞?

  说到底,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网络上的声援和叫好,同情和关心,我们更需要现实中实实在在的行动。也许劝说一个蹲着的陌生人坐到座位上,有些唐突,有些难为情,但这毕竟是一件“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好事,是一件充满了爱与善的义举,终究能够赢得包括当事人在内的绝大多数人的理解和赞同。

  网络的呐喊很有必要,但说到底还只是一种呐喊,而要想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美好,除了呐喊还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要想缩短或者是消除网络与现实的距离,要想让网络上的声音和现实中的行动同步,就必须从每一个网民都拒绝做网络上的“巨人”,现实中的“矮子”开始。(苑广阔)

责任编辑:张青玲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036917&encoding=UTF-8&data=AA_SdQAAAAcAAADsAAAAAQA25LuO5rCR5bel4oCc5LiN5pWi6JC95bqn4oCd55yL572R57uc5LiO546w5a6e55qE6Led56a7AAAAAAAAAAAAAAAuMCwCFDzX_BOXh615nQD8OXzjiPPJyepmAhQ-jg2zoSwiax0hJDGAwhnkfLQ_2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036917&encoding=UTF-8&data=AA_SdQAAAAcAAADsAAAAAQA25LuO5rCR5bel4oCc5LiN5pWi6JC95bqn4oCd55yL572R57uc5LiO546w5a6e55qE6Led56a7AAAAAAAAAAAAAAAuMCwCFAEI3-OVTUu8heSeqGA-GAfWb6IGAhR_NsT7_wNCIO5bCbcT1aV-nq4gs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