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自认社会底层透射出什么信号
发表时间:2012-12-25   来源:红网

  日前,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社会蓝皮书》的一份报告中,对12所高校超过两千名学生进行调查。数据显示,80后、90后大学生普遍对就业信心不足,自身满意度不高,大学生对自身社会经济地位的评价也在降低,约有七成的大学生认为自己在当地属于“下层”和“中下层”。(12月24日中国青年网)

  曾几何时,大学生自视为“天之骄子”,自信心十足,自我感觉良好,甚至有些“狂”。如今,约有七成的大学生认为自己在当地属于“下层”和“中下层”,非常低调,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出乎人们的意料。

  随着高校不断扩招,高等教育似乎有些普及化了,高考升学率高,读个大学太平常不过,再也不是什么令人羡慕的事了。与此同时,就业形势严峻,大学毕业生供过于求,找个工作特别是称心的工作较难,施展抱负、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难觅。刚毕业的大学生薪水不高,面对节节攀升的物价,生活成本高,生存压力较大。再说了,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也不可能一下子进入社会上层,处于社会中下层是必由之路,没有什么奇怪的,除非有“拼爹”的实力与背景……显然,约有七成的大学生来了个大转弯,折射了严峻的现实,可以理解。约有七成的大学生认为自己在当地属于“下层”和“中下层”,也表明他们面对社会,趋于理性,变现实了,这对于他们把握人生轨迹,改变命运,是有所裨益的。知道了自己处于社会底层,才能找准自我定位,摒弃种种不切合实际的幻想与虚妄自大,脚踏实地,奋发图强,杀出一条“血路”来。

  从另一个角度看,七成大学生自认属于“下层”和“中下层”也表明:社会底层向社会上层流动存在着壁垒且有所固化,这将影响社会的公平与活力,必须引起我们的警觉。七成大学生自认属于“下层”和“中下层”,也不能把板子全打在大学生身上,它还反映出高等教育滞后于现实需求的矛盾。如今的高等教育对大学生的竞争力培养重视不够,知识老化,以致于大学生们走上社会后,需要较长时间的自我调整才能适应社会的现实需要。对此,高校应当感到汗颜,应当反思自己。(于文军)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99107&encoding=UTF-8&data=AA8-wwAAAAcAAADsAAAAAQAw5aSn5a2m55Sf6Ieq6K6k56S-5Lya5bqV5bGC6YCP5bCE5Ye65LuA5LmI5L-h5Y-3AAAAAAAAAAAAAAAuMCwCFF3nAqGaVovk4jNkOGN48DPEwP0hAhQtWe3h4qqSCZSFtP9vVjg9rpnPw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99107&encoding=UTF-8&data=AA8-wwAAAAcAAADsAAAAAQAw5aSn5a2m55Sf6Ieq6K6k56S-5Lya5bqV5bGC6YCP5bCE5Ye65LuA5LmI5L-h5Y-3AAAAAAAAAAAAAAAvMC0CFE3S7GrtUSQofLpynI_p2Y6L0msoAhUAk0rAGxG6KYWMhT1L5Xlv_NOxXhc.&siteid=7